每日经济新闻

    下周解禁市值环比下降!这家公司下周解禁,一个半月前就公告股东要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1:4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19日~10月23日,下周共有47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35.05亿股,实际可流通数量为32.83亿股,对应实际可流通市值为441.11亿元。

    10月12日~10月16日,共有45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67.77亿股,对应解禁市值为698.74亿元。

    由此可见,下周解禁的公司家数和本周持平,但股数和市值均环比下降,A股市场所面临的解禁压力有所放缓。

    靴子落地:亚光科技限售股要解禁了

    本周无一只个股解禁市值超过100亿元,解禁市值涉及最多的是亚光科技,但这是一只近期颇受争议的创业板个股。

    10月23日,亚光科技将有3.24亿股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流通,涉及市值约为46.63亿元。涉及股东共有8名。它们分别是北京浩蓝铁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海宁东方天力创新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深华腾十二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南京瑞联三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华腾五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浩蓝瑞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海宁东证蓝海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上述股东取得亚光科技股票来源于2017年实施的定增,成本为每股12.95元。在进行了10派0.2元(含税)、10转8股派0.35元(含税)、10派0.3元(含税) 三次分红送股后,其入股成本降低为约每股7.12元。按照10月16日亚光科技收盘价,上述股东仍有100%以上的收益空间。

    但亚光科技近期已遭遇了一轮股价断崖式暴跌,原因就在于上述股东急于套现,甚至提前一个多月已进行了提示公告。

    9月9日晚间,亚光科技发布公告,近日分别收到控股股东太阳鸟控股、嘉兴锐联)、天通控股、浩蓝瑞东、浩蓝铁马的告知函,各股东合计拟减持亚光科技股份比例不超过25.08%。其中嘉兴锐联拟减持不超过9728.49万股,天通控股拟减持6948.92万股,浩蓝瑞东、浩蓝铁马拟合计减持不超过5559.14万股,待到10月23日解禁流通后进行。

    2020年6月中旬至8月中旬,亚光科技股价从10.58元/股一路上行至26.13元/股,累计涨幅达147%。但9月9日晚间的消息重挫了亚光科技股价,9月10日公司股价触及20%跌停板,9月11日盘中又一度跌停。

    解禁市值排名第二的是易成新能,解禁股性质也是定增限售股。本次解禁股东14家,共5.89亿股,涉及市值39.98亿元,流通日期为2020年10月22日。涉及股东共有14名,其中包括万建民等10名自然人股东,还有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封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阳铝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机构股东。

    易成新能本次定增发生在一年前,价格为每股3.79元。以目前易成新能收盘价每股6.79元计算,上述股东的浮盈已超过15亿元,因此可能易成新能也面临一定解禁压力。

    易成新能从业绩来看并不出众,今年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1639.85万元,同比下滑97.58%。但易成新能目前又开始了新的股权收购——9月17日,易成新能公告披露,其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河南平煤神马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0%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获深交所同意。易成新能表示,为了进一步增强和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加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通过本次交易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独立性,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伊利股份部分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

    此外,下周还有一家超级消费公司将要迎来限售股解禁——伊利股份。10月22日,伊利股份将有3023.92万股股权激励限售股即将解禁。

    总之,尽管下周限售股解禁相对平淡,但细细挖掘解禁股来源、追溯历史,仍可以看出股东是如何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财富增值、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是如何以时间换空间。但归根结底,基本面仍是第一要务。伊利股份能够成功实施股权激励,其良好的业绩表现功不可没——2020年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475.28亿元,同比增长5.45%;归母净利润37.35亿元,同比下降1.20%。其中二季度公司业绩改善明显。2020第二季度营收为268.76亿元,同比增长22.49%;归母净利润25.9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72.28%。

    东北证券指出,伊利股份二季度净利润增长较快,主要是由于二季度产品促销活动减弱,加之高端产品恢复推动毛利率提升,叠加销售费用率大幅下降,二季度单季净利率高达9.72%。东北证券因此上调了伊利股份的盈利预测和目标价,并给予其“买入”评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本周91家上市公司提出减持计划,两家券商股东提出减持惹关注

    下一篇

    大宗交易机构热衷接盘成长股,传统行业板块出现被溢价买入,意味着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