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家公司冲刺创业板过会 涉外业务、持续经营能力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16:29

    10月15日、16日的两场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上,有5家公司过会。这次,公司的涉外业务开展情况受到了关注。

    每经记者 汤辉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5日、10月16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连续召开审议会议,无锡线上线下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线上线下通讯)、安徽英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恒而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佳奇科技教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奇教育)、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辉安防)5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从披露文件看,上市委重点关注了拟上市公司业务特别是涉外业务开展情况,以及持续经营能力、财务、内控等方面的问题。

    5家过会企业中,线上线下通讯是一家移动信息服务提供商,企业短信服务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用户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字节跳动等一众“大咖”。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手机里收到的各种验证码短信可能就是这家公司代为发送的。据公司披露,2019年短信业务销量高达253.03亿条,单价两分钱出头。

    此次顺利过关的佳奇教育,主营的是各种智能科教玩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变形玩具、机器人玩具、婴幼童玩具、恐龙玩具等几大系列。最近三年,公司外销收入占营收比例都在五成以上,因而涉外销售被上市委重点关注。

    除了佳奇教育,此次过会的恒辉安防的涉外业务也被重点关注。上市委请公司说明通过美国MCR Safety向美国Fastenal销售的商业实质及其必要性,相比直接销售,间接销售是否会给公司带来利益损失,公司与MCR Safety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接着,上市委还对恒辉安防涉外业务连发两问:美国加征关税比例大幅高于销售价格上调比例对公司毛利率的冲击及应对措施;加征关税后公司毛利率变动的合理性。

    此外,上市委关注了安徽英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同时向一家公司大额采购与销售的原因及合理性;福建恒而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则被关注采用“高定价、高返利”销售策略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这对公司经营业务与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青岛:全市核酸检测样本达10920411份,无新增阳性

    下一篇

    教育信息化供应商金智教育闯关科创板 客户分散致销售费用高出同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