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高峰论坛成功举办!畅谈行业发展、金融科技、投资趋势,看券商基金业大咖的思想火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15:23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990年末,中国拥有了现代意义上的证券交易所,第一批上市公司随之诞生。

    2020年,资本市场三十而立。经过了三十年激荡岁月,资本市场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10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来自券商、基金业内的七位大咖、权威专家齐聚于此,共享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券商建言:营造“航母级券商领跑,中小型券商护航”的行业格局

    众所周知,证券行业是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剧烈变化,市场对证券行业的要求也悄然发生变化。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134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8.03万亿元,净资产为2.09万亿元。为客户管理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64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达到11.83万亿元。

    百余家券商百舸争流,但券商之间规模差异巨大。在本次论坛上,中小券商如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突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成为焦点话题。

    对此,天风证券副董事长张军提出,可尝试发展混合所有制券商,混合所有制将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抓手,也促进中小券商提质增效:“一方面,国有资本背景为混合所有制券商守住金融安全底线提供了根本保证,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另一方面,民营资本参与为混合所有制券商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提供了强大活力,更具灵活性,极大地激发了混合所有制券商的内在活力。” 

    他指出,从公司运营层面而言,也需要进行积极转型。如从以产品为中心导向,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思维转型;调整机构服务的战略视角,打破通道思维;从单纯的“撮合交易”回归客户视角,围绕客户需求打造横跨研究、财富管理、大投行的集成化服务体系。另外,还需要加快资本性大投行建设,以客户逻辑调整组织架构,组建大投行委员会,整合股权融资等各业务板块资源。

    万和证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陆生全也表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离不开中小券商的深度参与。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对应了多样的融资需求,相对于大型券商,中小券商的优势在于具备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与局部区域的充足资源,可以补充大型券商的部分功能缺失,填补市场需求的空白区域。

    他指出,完善券业生态,需要推动中小券商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如今证券行业站在新一轮变革的起点,要想做大做强,服务好实体经济,必须创建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行业生态,营造一个“航母级券商领跑,中小型券商护航”的行业格局。

    谈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是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券商行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进步。过去证券行业无法改变靠天吃饭格局,经纪业务一家独大;近年来,整个行业掀起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浪潮,这其中,离不开证券行业在金融科技上的重金投入: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9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205.01亿元,同比增长10%。

    中国证券业协会明确表示:2017年至今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达550亿元,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而在本次论坛上,两位金融科技大佬也对证券公司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做了预测。

    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表示,证券公司需要积极利用金融科技与数字化,推动财富管理转型升级,提升投融资业务智能化,促进经营管理模式变革。金融科技的应用使得金融业务提质增效,同时也使得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展望未来,金融科技应用对金融行业竞争格局带来巨大影响,线上化、互联网化逐渐成熟,数字化、智能化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银河证券将把金融科技应用和智能化转型提升到战略高度,坚持金融科技驱动,使金融科技成为公司创新服务方式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中泰证券首席信息官程龙则指出,业务与技术的高度融合和相互促进是投资银行发展的主旋律,商业环境发生的变化 使得业务广度和深度不断发展需要强大的IT能力。在行业趋势、业务发展、技术进步、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促进证券公司经营变革、业务创新的必然选择。

    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赋能,持续提升公司的产品服务与用户体验、运营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转型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让企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谈资管与投资:未来应坚定不移做多中国

    三十周岁的中国资本市场曾为普通投资者创造了巨大财富,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也获得了蓬勃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包括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等在内的大资管行业,如何为投资者持续不断创造价值,是论坛第三个焦点话题。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表示,市场动荡时,昨天的成功未必能确保明天依然胜利,所以在波动面前,如何抵御风险显得更加重要。多管齐下为投资者打造更强健的投资组合,争取不仅在牛市为客户赚取收益,更在逆风时有效抵御风险。

    对未来的投资机会,他坚定不移表示应投资中国:以全球视野,迎接崭新的30年,坚定做多中国,深耕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另外中国资本市场日益开放,为外资公司打开广阔天地,相信在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资管行业未来大有可为。

    万联证券副总裁崔秀红则表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统一监管,去通道、去刚兑、控杠杆,规范资管发展;而证监会强调主动管理、严格控制通道、加速证监体系资管业务转型及平稳过渡。她认为,未来资管行业发展可以概括为三句话:聚焦绝对收益,构建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向主动管理转型。

    而海富通基金副总经理王智慧关注点则在于人民的养老需求。他指出,2018年2月11日,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发布,标志着公募基金正式加入中国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养老FOF产品直接定位于长期投资+定期投资,有助于帮助普通投资者减少短期盲目操作,实现良好稳健的收益,个人养老的关键在于资产配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留学生眼中的成都魅力:兼具历史感与现代感

    下一篇

    深交所:截至目前深市债券市场共发行贫困地区公司债121.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