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6家央企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宝钢股份子公司超标排放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10:10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宝钢股份等6家央企上市公司出现环境问题。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钢铁巨头又领环保罚单,国资煤企连续两周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10月第1周(因节假日及数据披露量较少,9月28日~10月11日数据计为10月第1周,下同),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10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23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山东、广东、内蒙古等区域,其中,14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市值超500亿元的有4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神华(601088,SH)、宝钢股份(600019,SH)等6家央企上市公司出现环境问题。在环境风险之外,有4家上市公司的4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约11.43亿元。

    一周绿鉴:采掘行业问题高发,北京上市公司上榜最多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0月第1周)

      

     

    总体来看,10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在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23家上市公司,大多属于采掘、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等行业。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为8家,15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山东、广东、内蒙古并列第二。

    这23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352.77万户的股东,环境风险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 23家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中国石化、*ST凯迪(000939,SZ)、联创股份(300343,SZ)、哈尔斯(002615,SZ)亏损。 

    市值方面,23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10月第1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市值也多处于100亿~500亿元(含)区间。 

    股价上,23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3家股价下跌,首钢股份(000959,SZ)为其中股价下跌最多的公司,9月28日~10月9日股价累计下跌6.41%。 

     

    值得注意的是,23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公司里有6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其中6家上市公司都发生了旗下公司收到环境行政处罚的情况。它们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宝钢股份、内蒙华电(600863,SH)、中金黄金(600489,SH)和新集能源(601918,SH)。其中,中国神华、中国石化、宝钢股份都是全球行业巨头。

    环保处罚:这家上市钢铁巨头又领罚单,中国石化旗下输油站发生原油泄漏 

    在环保处罚方面,10月第1周,数据库搜集到14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15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

    从罚款金额看,排名第一的为紫金矿业(601899,SH)旗下的洛阳坤宇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因其上官金矿选矿厂改扩建项目配套建设的刺楞沟尾矿库未建成,上官金矿选矿厂即投入生产和使用而被罚50万元。在紫金矿业之后,排名第二的为宝钢股份旗下的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其因精煤区域焦油渣渣箱密封不到位,装卸作业区未密闭,装卸作业是挥发性有机物气体泄露明显;锅炉排放二氧化硫超过《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氧化硫限值等原因被罚49.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股份从去年初至今,已经收到了多笔行政处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今年发布的一份关于A股3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2019年年报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环保部门2019年公布对宝钢股份处罚记录的罚款额总计达173.5万元,但宝钢股份并未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任何相关处罚或整改信息。 

    宝钢股份2020年半年报的重大风险提示则提及,环保问题仍是公司未来面临的重大风险,当前宝钢股份四个制造基地环保发展不平衡,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环保风险;环保政策法规约束日益增大,环保成本上升风险需重点关注。在环保问题背后,宝钢股份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双双下滑。 

    在紫金矿业、宝钢股份之外,中国石化、中金黄金、昊华能源(601101,SH)、内蒙华电、联创股份、中国神华、焦作万方(000612,SZ)7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因环保违法被处罚的金额在10万元及以上。内蒙华电为央企中国华能集团间接控股。内蒙华电因其旗下公司擅自更换7号烟气排口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分析仪被处罚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焦作万方旗下焦作煤业集团赵固(新乡)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近期一下领到了3张罚单,该企业因年产240万吨原煤项目厂区有3处地点分别未采取密闭措施或精细化管理措施,减少粉尘和气态污染物的排放,而被处以了3笔各10万元的罚款。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潞安环能旗下煤矿再度一周超标4天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自动监测数据情况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10月第1周,在根据含氧量、温度等信息排除或为停产状况造成排放超标的异常值后,共有8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排放超标。

    4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多次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10月第1周,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企业不乏熟悉的身影,其中,在9月第4周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达到了4天的潞安环能(601699,SH)旗下漳村煤矿再次现身,并依旧出现了氨氮、化学需氧量监测项目的监测浓度显示数据超过了标准限值。 

    哈尔斯则是上市公司本身涉及自动监测数据超标,主要为非甲烷总烃监测项目的数据显示超标,在10月第1周,哈尔斯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达到了3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主要业务为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哈尔斯在今年8月曾提交了申请排污许可证资料,但因未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并联网未被发放排污许可证,公司被要求在2021年5月5日前完成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

    项目环评:格林美投资的10亿项目过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4家上市公司旗下项目环评获通过

    10月第1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3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4个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最终揭晓结果。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4家上市公司的4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11.4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格林美(002340,SZ)旗下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的城市固体废物回收网络与集中化绿色处置项目环评获得审批,项目投资金额达10.18亿元。 

    而格林美在10月12日公告称,近日与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省长投集团)签署下属公司与相关绿色产业项目混改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北省长投集团为湖北省委、省政府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综合投融资平台。格林美表示,湖北省长投集团拟通过增资扩股、股权收购等方式参与格林美下属业务/项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参与公司环境服务产业优质资产的混改工作。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就循环经济产业园、废旧电池、报废汽车等“城市矿产”固废、危废处置及新能源材料制造领域展开项目合作。 

    除了格林美,10月第1周,中国石化、药明康德(603259,SH)、扬帆新材(300637,SZ)等多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的项目取得了环评批复,结果均为同意(或原则同意)。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制图工具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东省国资委将重点推进60户二级企业混改

    下一篇

    涉及多项违规,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被罚731万余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