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台积电三季度营收121.4亿美元 3nm制程将于明年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16:55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0月15日),台积电(TSM,N)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9.1%,环比增长17%;毛利率为53.4%;净利润为47.80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均超出前期指引上限。

    信达电子分析指出,受惠于新iPhone出货在即,苹果等在内的大客户订单推动了台积电营收高涨,而利润率的改善则得益于较高产能利用率抵消5nm爬坡和汇率波动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台积电已上调公司全年营收增长率,预测至30%,而此前的预期为20%。

    在不同应用领域方面,智能手机占台积电的营收比重高达46%,其次是高效能运算,占比为37%。而物联网、汽车电子以及消费电子的占比分别为9%、2%和3%。在不同制程结构方面,台积电5nm、7nm、16/20nm占其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35%、19%,其余则为38%。

    信达电子认为,由于5G和HPC强劲需求,预计5nm制程将为台积电贡献2020年全年营收的8%,且2021年比例更高。

    当谈及下一代先进的3nm制程时,公司预计将于2021年投产,2022年下半年量产。据悉,相比5nm工艺,3nm将带来70%的密度提升、10%~15%的速率增益和20%~25%的功率提升。

    展望第四季度,台积电预测,Q4营收为124亿美元~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9.3%~22.2%,环比增长2.1%~4.6%;毛利率51.5%~53.5%,环比持平或略有下滑。

    另外,据信达电子披露的台积电法说会速递显示,对于外界关注的“是否向美国申请为华为恢复供货”,台积电回应“不对‘毫无根据的猜测’发表评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台积电已经拿到了对华为部分供货的许可,但并不包括麒麟9000使用的5nm工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60亿美元主权债券

    下一篇

    风险!*ST兆新:持股5%以上股东汇通正源所持约1.21亿股被司法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