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北京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方向盘自己动起来 刹车偶有卡顿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22:24

    车辆时速多在40km左右,限速为60km/h。虽然刹车时偶有“卡顿”感,但这卡顿感后面也有着一番心思。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接不过来,太多了,昨天积压了很多想要体验的用户都没有试完。”10月13日,百度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安全员郭师傅这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在百度宣布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后,已经吸引了不少感兴趣的用户前来尝鲜。

    百度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是继长沙、沧州后,Apollo GO Robotaxi开放服务的第三个城市,未来将陆续在更多城市开放。之前,百度在北京已经完成了超过51.9万公里的道路测试,此次开放的Robotaxi测试区域总长度约700公里。

    10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进行了试乘。从整体行车体验来说,自动驾驶汽车同人工驾驶没有太大区别,转弯顺畅,避让也很及时,整体行驶平稳。只是车速稍慢,刹车时偶有“卡顿”感。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好在,科技公司们已经开始从实践中获得更多反馈。

    自动驾驶出租车 图片来源:杨煜 摄

    方向盘自己动起来

    10月13日下午3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北京亦庄景园,这里设置有百度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停靠站点。

    就像驾校学员学车的道路,这附近的车流量并不大,时不时可以看见几辆不同颜色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路边停靠、起步、驶过。

    目前,百度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使用模式为短途固定站点上下车,类似公交车,乘客也可以根据地图设置下车点。经百度地图查询,北京已有14个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郭师傅表示,现在只是初步试行阶段,后期站点会越来越多。他还告诉记者,由于政府对运营时段的规定,Robotaxi的运营时段只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到点后系统关闭、车辆返厂。

    从外形上看,百度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除了车顶突出的激光雷达组件以及车身右侧的“自动驾驶测试”标识外,与普通轿车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随着自动驾驶功能的启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汽车方向盘自行开始调整方向,变速、转弯、等红灯、路边停车的全过程都由汽车自动完成,安全员全程并没有接管方向盘。

    通过副驾驶席后方以及前排正中央的电子屏幕,乘客和安全员可以看到实时路况,例如过往车辆、自行车、斑马线,再加上立体、细致的环境模拟,让屏幕上的画面仿佛游戏地图一般。乘客还可以通过该电子屏幕实时获取车辆的行驶速度、行程距离等信息。

    在记者乘车体验中,速度普遍在40km/h左右,限速60km/h。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行车体验来看,自动驾驶同给人的感觉与人工驾驶没有太大区别,转弯也很顺畅,避让及时,行驶平稳,只是车速稍慢,刹车时偶有“卡顿”感。

    自动驾驶出租车顶的激光雷达组件 图片来源:杨煜 摄

    载人测试牌照超过120张

    从封闭测试场到半开放道路,再到开放道路,最后到城市真实交通环境,百度在自动驾驶上已经布局多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说是“全面开放”,不过百度此次在北京开放自动驾驶的区域并不包括特别拥挤的区域。

    百度方面对记者介绍,目前百度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7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超过120张,包括北京40张、沧州30张、长沙45张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多次体验过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去年的9月26日,长沙正式启用开放道路智能驾驶示范区,也是百度首次面向公众开启试运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是首批体验者。

    与长沙开放的红旗EV前装量产车不同,百度此次在北京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为出厂后的林肯MKZ汽车改装。由于后改装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主机还有风扇装在后备箱中,行驶时后方会有些许噪音产生。百度方面介绍,北京的林肯MKZ作为后装车辆,它的集成方案是有一定限制的,距离百度和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红旗EV前装量产车型确实有差距。

    说是无人车,为什么车上还有安全员呢?郭师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安全员的主要职责是保障乘客安全,进行路况把控和安全防范,这也是政府的要求。对于刹车有点猛的感受,百度方面对记者解释:因为首都北京车流量比较大,为了保护乘客的安全,采用了稍微保守的刹停策略。

    下雨天这种较为复杂的情况下,能否打到百度自动驾驶汽车?百度方面表示,按照百度目前的自动驾驶能力,遇到大雨是没问题的。但为了保障安全,在遇到大雨和其他恶劣天气的情况下,百度会让自动驾驶车辆停运。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开放更像是测试,距离真正的商用落地距离还很大。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离完全商业化可能还远,但看到今天的改变还是很高兴,百度预计2024年某些城市随时可以叫到无人出租车。自动驾驶开始进入市场化阶段,开始获取用户反馈,在运营中持续迭代产品。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艾格拉斯:巨龙控股所持4089万股存被动减持风险

    下一篇

    梦网集团:控股股东余文胜解除质押并重新质押122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