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中珠内讧追踪 反对罢免的独董:“此前欲罢免总裁没提理由,让人震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20:30

    *ST中珠罢免总裁、董秘、独董事件引发轩然大波。罢免方和被罢免方各执一词,前者指责后者未能履行指责,后者反驳大股东控制董事会系打击报复。*ST中珠有关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现在公司已由董事长代行董秘职务。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10月14日),*ST中珠(600568,SH)罢免总裁、董秘、独董事件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10月13日晚,*ST中珠披露公告称,在公司当天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公司审议通过了罢免崔志刚的公司总裁职务、罢免张建勇的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职务等议案。此外,董事会当天还审议通过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崔志刚、崔建伟和耿万海等3人董事职务的议案。

    罢免方和被罢免方各执一词,前者指责后者未能履行职责,后者反驳大股东控制董事会系打击报复。*ST中珠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公司已由董事长代行董秘职务。拟被罢免的独董耿万海则指出,分歧在8月底已出现。

    双方各执一词

    *ST中珠罢免总裁、董秘、独董事件引发轩然大波。

    10月13日晚,*ST中珠公告称,在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公司审议通过了罢免崔志刚的公司总裁职务、罢免张建勇的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职务等议案。此外,董事会当天还审议通过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崔志刚、崔建伟和耿万海等3人董事职务的议案。

    中珠集团认为,崔志刚、张建勇两人未能履行职责,还指责后者擅自向上交所提交未经董事会审议的决议公告。就此事,*ST中珠甚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被罢免的当事人耿万海和崔志刚态度强烈,驳斥上述罢免理由。崔志刚认为,上述议案的罢免理由严重歪曲事实,属于诽谤、污蔑。耿万海认为,控股股东的荒唐议案是大股东操纵董事会,出于打击报复的缘故。

    有意思的是,中珠集团罢免崔志刚的理由之一是,“面对公司退市风险,没有充分关注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今日,*ST中珠股价跌停,午盘后更是经历闪崩。截至收盘,*ST中珠股价为1.62元/股,跌幅4.71%。

    10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上市公司和多位董事,意图了解此次董事会内讧的细节以及对各方的影响。

    “现在董秘已经被罢免,董事长代行董秘职责。”*ST中珠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被罢免的张建勇已不再负责信披等事宜,由公司董事长叶继革代行。

    对罢免议案投出反对票的董事乔宝龙则保持低调,“现在这个时候不方便回复。”说完之后,乔宝龙匆匆挂掉电话。

    独董耿万海则对记者表示:“他(指叶继革)要这么做,我真是得采取措施。原来我也跟他们说过,保留起诉、向证监会反映等权利。”

    接受采访前,耿万海还没有看到*ST中珠的公告。耿万海表示,没法参加要罢免他的临时股东大会,“我也没时间去参加这个。”

    独董:此前提出罢免让人震惊

    实际上,耿万海认为上述矛盾并非“一日之寒”,此次罢免的苗头早在8月底就已出现。

    耿万海所说的就是8月28日,*ST中珠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当日董事会会议共审议了五份议案,其中一份正是拟罢免总裁崔志刚。

    不过,当时董事会未通过上述罢免议案——总票数为同意4票,反对5票。相比最新的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当时投出反对票的董事多了张明华。然而在9月初,*ST中珠公告称,张明华因个人原因辞职。

    随后,中珠集团提名张卫滨作为董事候选。不过这一提议以同意4票,反对3票,弃权1票而未获半数以上通过,董事会分歧明显。

    “当时我就感觉很震惊,因为它(上市公司)刚换届,罢免总裁也没有说任何理由。”耿万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担任公司高管不应该带有私心,应该公平、公正地处理罢免事宜,“有啥问题你不能说?假如说你要是有道理,提议很好,让人信服,这都没有问题。”

    当时距离崔志刚成为总裁也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7月15日,崔志刚被推选为上市公司的总裁。

    按照耿万海的说法,除了大股东罢免总裁崔志刚的议案,还有董事提出罢免董事长叶继革的议案,“我们董事提的议案被认为是非法的,没有被受理。”

    耿万海无法接受提案违法的说辞,他要求大股东说哪个地方违反了什么规定,“否则就是对我人格的污蔑、诽谤”。

    这件事过后,耿万海还向*ST中珠的董事们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涉及董事权利履行、董事会应该怎么开等,“叶继革就给我一个回复,反正就说点乱七八糟的。”

    耿万海回复记者的说法同上市公司公告所披露的内容存在较大区别,主要是指责大股东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大股东控制公司已经到无以复加的程度,而且是任意指责别人。”

    不过,对于有董事曾提议罢免董事长叶继革的说法,上述*ST中珠有关人士表示,“当时没有收到这份议案。”

    内斗令保壳“雪上加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媒体报道了公司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的细节。根据上证报报道,“会议召开期间,湖北省潜江市公安部门接案后曾派人到现场调查,并锁定了相关证据。”

    据一位知情者透露,当天董事会的议案之一是审议罢免总裁崔志刚(未获通过),会上有董事提出了要求罢免叶继革、选举崔志刚为董事长等议案,但这几项议案未在会上进行审议。*ST中珠工作人员发现,公司董事会当天只审议了5项议案,但上市公司提交给交易所的公告中却有8项议案,包括当天未上会的3项议案。实际上,这或许印证了公告中对董秘张建勇的罢免理由——擅自向上交所提交未经董事会审议的决议公告。

    需要注意的是,耿万海此前称,今年9月8日,董秘张建勇已实名举报叶继革违规违纪行为,目前证监局正在调查中,“我听其他董事介绍的,违法违纪的资料,我不掌握。”

    尽管各方各执一词,但“内斗”也让*ST中珠保壳之路“雪上加霜”。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ST中珠已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公司亏损3.7亿元,2018年亏损18.95亿元。今年6月,公司股价更是跌至1元/股,逼近面值退市边缘。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3137万元。截至半年报,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均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质押比例超过97%。

    尽管利润亏损,*ST中珠的营收还是保持了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9.1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地平线创始人余凯:汽车未来将成为四轮超级计算机

    下一篇

    央行:将稳步扩大重点房企融资新规适用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