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主体活跃度日趋提升 税收大数据显示:前8月全国企业发票销售收入基本与去年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18:4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新华社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市场逐渐回暖。如今,市场主体恢复情况如何?

    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能够直观体现市场主体复销面、复销率等活跃度指标。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企业发票销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0.5%,已基本与去年持平,销售收入累计增速逐月回升。

    税收数据显示,1~8月,全国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其中食品饮料、医药医疗器材销售分别增长13.1%和14.8%,消费恢复态势有所增强。

    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企业销售企稳增长,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工业经济回升向稳,市场主体活跃度大幅提升。1~7月,湖北企业开票户数52.7万户,同比增长14.9%;企业销售额37962亿元,复销率达到88%,且呈逐月向好态势;全省企业购进额41855.5亿元,同比增长1.9%。

    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是国内首批复工复产地区。最新税收数据显示,浙江省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业、软件信息业等主体行业持续向好。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8月,浙江省(不含宁波)增值税开票同比增长17%,1~8月累计增长7.5%,4月以来全省开票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

    而从全国数据看,1~8月,民营经济全国销售收入已率先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9%,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4个百分点。

    同时,市场主体持续新增。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从市场主体数量看,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7、8月份分别同比增长15.9%和21.2%,折射出国内市场主体“信心指数”的持续上涨。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表示,在当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税收对于激发市场活力发挥着积极作用。此外,税收大数据等手段能及时跟踪其经营生产状况,及时化解现实困难,帮助各类主体了解政策、享受优惠,从而进一步畅通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现代制药:今年1-9月,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合计收到政府补助约1.16亿元

    下一篇

    深圳数字人民币体验报告来了!上滑付款、下滑收款,还可碰一碰,付款界面相当熟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