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药监局:推动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今年底前实现国家集采药品等重点品种可追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18:2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做好重点品种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要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落实全过程药品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信息化追溯系统,收集全过程追溯信息,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基本实现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品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血液制品等重点品种可追溯。

    公告提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应当按照《药品信息化追溯建设导则》等标准和规范要求,建立并实施药品追溯制度,提供追溯信息,保证药品可追溯。

    值得注意的是,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承担追溯系统建设的主要责任,可以自建追溯系统,也可以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建设,按照统一的药品追溯编码要求,对药品各级销售包装单元赋以唯一追溯标识。

    公告强调,同一药品追溯码,只允许在同一追溯系统中实现追溯。如企业要变更追溯码或追溯系统,可按照要求在协同平台进行变更。在生产入库时,应在追溯系统中保存入库信息,在销售药品时,应通过追溯系统向下游相关企业或医疗机构提供相关追溯信息,以便下游企业或医疗机构验证反馈。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要做到及时、准确获得所生产药品的全过程信息。

    对于进口药,公告指出,上市许可持有人可委托进口药品代理企业履行追溯系统建设责任。

    公告还要求,药品经营企业在采购药品时,应通过追溯系统向上游企业索取相关追溯信息,在药品验收时进行核对,并将核对信息通过追溯系统反馈上游企业;在销售药品时,应通过追溯系统向下游企业或有关机构提供追溯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汽车产销连续六个月正增长 新能源车产销刷新历史纪录

    下一篇

    外媒:马拉西亚橡胶手套制造商Top Glove已聘请投行准备在香港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