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人员等严重混同 海思科及实控人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20:17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西藏证监局向海思科(002653,SZ)及实际控制人王俊民出具警示函。

    在2020年“双随机”现场检查中,西藏证监局发现,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人员等方面的存在严重混同。另外,公司还涉及关联担保、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

    公司接到警示函之前,尚在筹划一起定增,募集资金逾8亿元。此次处罚是否会影响公司定增发行,尚不可知。

    图片来源:西藏证监局官网截图

    信披和公司治理存问题

    日前,西藏证监局向海思科及实际控制人下发了警示函。根据警示函内容,在2020年“双随机”现场检查中,西藏证监局发现海思科存在公司治理等多个问题。

    首先是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人员、资产、财务方面严重混同。西藏证监局发现,控股股东控制的四川卓想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迈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西藏信天翁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管理、财务和经营事务均由海思科负责办理,相关事务在上市公司办公系统流转审批,印章由上市公司人员保管。

    海思科还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以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事项未履行决策程序”问题。其中,公司董事、监事报酬事项未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报酬事项未经董事会审议决定。

    海思科还在信披方面存在三项问题,分别涉及“关联担保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以及“前五大供应商信息没有合并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联担保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分别涉及的是2016年、2018年的旧事。前者在2016年6月,有一笔为西藏信天翁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供1520万美元的关联担保,未及时披露;后者乃通过全资子公司向关联方拆入资金349万美元。

    至于“前五大供应商信息没有合并披露”,则指在2019年年报中上市公司未合并披露。原来,海思科第一大供应商山东悠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第三大供应商泰州成功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第四大供应商山东仁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均受同一家公司控制,但海思科2019年报中未进行合并披露。

    正筹划定增

    针对上述违规行为,西藏证监局对公司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俊民对公司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王俊民也被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海思科收到警示函之前,公司正在筹划定增。9月14日,海思科披露了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8.2亿元用于长效口服降血糖新药HSK-7653的中国III期临床研究及上市注册等多个项目。当中,有2.45亿元准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根据2020年半年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2.95%。

    公司此次收到警示函,是否会影响到定增?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披露定增公告时,也会披露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的信息。

    在9月的定增附带公告里,海思科就曾披露,去年“0”回购与原披露方案存在较大差异,且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予以变更或豁免。公司因此收到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去年12月31日,公司已向西藏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会不断完善公司内部控制。

    海思科9月股价随大盘一路走跌,但进入10月后,两天已累计上涨超10%,10月12日收于23.91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阳电路: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08亿元~1.19亿元,同比增长5.54%~16.03%

    下一篇

    青岛最新发布!楼山后社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