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从投后管理下功夫,帮助被投欧洲企业顺利落地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14:36

    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对欧洲企业来说一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这些企业到中国来落地发展也是一直有的趋势。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到新市场去寻求发展空间,如何快速跨越障碍、进入正常运营,是这些欧洲企业要面临的最大问题。——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 陈永岚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7年前,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感召下,具有140年历史的老牌机构——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Eurazeo,以下简称欧瑞泽)选择进入中国市场,成为率先在中国布局的法国私募股权基金。7年后的今天,欧瑞泽已经成功将多家欧洲企业引入中国市场,并成为了中法之间第一个国家级别的合作基金“中法合作基金”的唯一管理人。

    在讲述“中国故事”方面,欧瑞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其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他看来,欧洲的优秀企业要到中国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如何落地。而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欧瑞泽非常愿意从投后管理上下巨大的功夫,去帮助被投的欧洲企业在中国落地、并尽快产生正面效应,“这是我们的核心理念”。

    在10月16日即将举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创投高峰论坛”上,陈永岚将在活动现场发表主旨演讲。近日,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这家法国基金如何赋能被投企业、如何看待管理的艺术、如何运营中法合作基金等观点。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赋能的哲学

    2013年,欧瑞泽在上海成立了亚太总部,并开始在中国市场积极布局业务。陈永岚介绍道,欧瑞泽作为跨境并购投资基金,旗下控股企业数量为40~50家,均为欧美高质量企业,但其中在亚洲运营的企业很少。“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对欧洲企业来说一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这些企业到中国来落地发展也是一直有的趋势。”

    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到新市场去寻求发展空间,肯定会面临缺乏运营经验、缺乏对当地企业文化和消费市场的理解等难题。如何快速跨越障碍、进入正常运营,是这些欧洲企业要面临的最大问题。而作为投资机构,欧瑞泽要做的事情就是作为控股股东,帮助这部分企业顺利落地中国。

    “这个过程中有几个重点,第一如何在前期的市场调研和战略制定中,尽量做到精准。第二在具体落地过程中,真正意义上做到手把手地帮助这些企业。第三,最终的目标是要让这些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完成布局,以及产生真正意义上的运营业绩。”

    陈永岚举了个例子。今年7月,欧瑞泽宣布中法合作基金已完成对全球领先的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设备专家——荷兰眼科研究中心(DORC,以下简称荷兰眼科)8000万欧元的投资,这也是该基金成立后第一次出手。

    几乎是同一时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在医疗健康产业有不少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陈永岚敏锐地判断出,这对于荷兰眼科的落地益处颇多,因此亲自带领团队,3个月内4次赴海南自贸港调研。最终,他们决定帮助荷兰眼科到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进行落地。“外资企业如果没有这样的敏感度,可能就错过了良好的政策。所以在日常的运营中,我们要手把手地带着团队去寻找这种机会。”

    管理的艺术

    不可否认的是,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差异巨大,将欧洲企业引入中国市场不免还是会遇到一些水土不服的情况。对此,陈永岚表示,虽然两个市场存在不同点,但在运营过程中要达成一项共识,那就是企业本身的经营思路和目标都是首先要产生正面的业绩和效益,从而能够对它的运行产生积极效应。所以在运营的过程中,企业要对所处的不同市场、不同产品做调整。“从这个角度来说,欧洲企业要到中国市场谋求发展,肯定是要有不同的战略,以及方法上的调整。”

    另一方面,由于欧瑞泽深度参与了被投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怎样在对企业赋能和保持其独立性中间寻求平衡,也是一门学问。

    陈永岚坦言,一方面需要大家充分发挥各自的角色,例如企业的管理团队来完成全运营,股东则从战略、核心资源的整合推动、知识层面的传授等方面来着手,“我觉得这是双方的角色,是明确的”。

    而在日常的交流过程中,如何使得双方的优势真正进行互补、而不是制约,则是一个管理的艺术。“欧瑞泽这几年来将20~30个项目引入了中国市场,我觉得还是比较顺利的。多年的实践累积下来,也沉淀成了我们这方面工作的艺术和方法。”

    中法产业合作基金的角色

    2019年底,中法合作基金的横空出世,将整个市场的目光吸引到了欧瑞泽身上。大家在关注基金的同时,也十分好奇欧瑞泽会怎样管理这样一只意义重大的产业基金。

    陈永岚告诉每经记者,中法合作基金的目标和欧瑞泽推动欧洲产业到中国落地的需求高度契合,“从这个角度来说,就等于我们团队又多了一个任务、多了一笔钱要管理”。其次,他认为中法合作基金也是对欧瑞泽基金集团的一个互补,“因为我们在中国有了更好的合作伙伴”。

    他进一步解释,从宏观角度来说,欧洲和中国两个巨大的市场之间,其产业发展特点和市场刚需的发展特点是互补的。“欧洲经过多年的工业革命后,积累了很多好的产品、技术和企业。而中国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后,现在市场对制造业、商业服务、消费升级、教育旅游等各板块的刚需都特别巨大。在这样的的背景下,新一轮的双方经济合作中,如何把欧洲的良好技术和产品与中国的市场进行结合,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和趋势。”

    而从微观层面来看,欧瑞泽需要把其在欧洲的被投企业引到中国来,落地赋能。“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说,中法合作基金无论从微观还是宏观层面,都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合作模式。”

    据陈永岚透露,今年以来中法合作基金已经完成了对三个项目的投资,今年还将继续加快投资的步伐。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珠海控股投资一家非全资附属公司自愿清盘

    下一篇

    《魅影锦官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