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戈壁创投胡唐骏:挖掘数字新基建背景下的投资机会,企业服务加数据中台将大幅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1 18:46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0年以来,我国经济的“弱企稳”遇到了疫情的“强干扰”,而被视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新基建被寄予厚望。不仅高层会议频频提及,地方政策密集出台,市场关注度和资金也都在向这个主题集中,今年俨然已经成为了新基建“大年”。

    与传统的桥梁、公路、铁路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基建突出了一个“新”字,主要体现在了科技含量上,其涵盖的七大领域中就包括了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而这对于一直在这些赛道深耕的投资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成立于2002年的戈壁创投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只专注于早期投资的TMT基金,戈壁创投的主要投资领域就包括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这两大组成部分。在“数字新基建”的风口下,戈壁创投如何看待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又将采用怎样的投资策略与节奏?近日,其合伙人胡唐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为我们分享了相关看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数字新基建元年开启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以及应用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都被纳入其中。

    受此影响,数字新基建投资主题热度居高不下。据胡唐骏介绍,在戈壁创投的定义中,“数字新基建”指的是跟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这些新技术相关的基础设施,本身内涵还是非常广泛的,涵盖了与数字化和智能化相关的、必备的软硬件。

    “其实从IT向数字化时代、数字科技演进的过程中,所有涉及到的软硬件都属于数字新基建,而且所有涉及到的范围和场景都可以涵盖在数字新基建的场景中。我们自己的理解和总结主要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在数字新基建里面比较偏底层的硬件,它能够承载底层服务器本身的基础算力、网络存储运算能力等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第二就是软件层面,这个应用场景也非常广泛。”

    他把2020年称为数字新基建元年,并估算这一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投资规模将达到近千亿元。“总结来说,数字新基建是必然趋势,随着数据量的快速增长,企业具备实现数字化的原料,发展数字新基建成为重要的方向,这是我们现在看到很明显的趋势。其次,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流量红利消失,倒逼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产业需求驱动数字新基建的发展,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二个趋势。第三个趋势也是现在的特殊情况,新冠疫情突发,使中国企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将进一步驱动数字新基建的建设。”

    企业服务加数据中台将大幅受益

    在这样一个庞大的、类似“新工业革命”的进程中,戈壁创投选择了从软件的角度切入,投资基础算力赛道的企业,致力于实现AI算力的平民化。在胡唐骏看来,一定要先大幅降低AI的算力成本,在此基础上的很多应用生态才能够健康发展。“企业智能化进程中,拥有平民化的AI算力,成为AI应用落地和大规模商业化非常重要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他坦言,数字新基建发展的机遇,给很多企业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会,“其实中间核心的两块在我们看来一个是企业服务,一个是数据中台”。

    戈壁创投是国内布局TO B领域最早的机构之一,胡唐骏本人也早在2011年就开始看企业服务和云计算这两大赛道了。他对每经记者表示,过去十年,中国企业经历了从基础信息化到大数据化再到AI化三个核心阶段,实现了围绕数据和AI从0到1的发展。而从云计算和企业服务,到大数据,再到近年来火热的AI,这三个阶段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从企业服务到大数据、AI是三个相关联的概念和相关联技术发展的路径,都是由基础设施建立、包括应用服务的建立带来的推升。”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戈壁创投投出了大量优秀的企业服务和数据中台公司,例如做数字签名的E签宝、市场营销和设计工具的创客贴、企业存储的够快云库、还有Fintech和SaaS的服务平台Airwallex空中云汇等,也逐渐形成了一套独到的投资理念。胡唐骏介绍道,在企服领域,投资机构现在并不是给钱就可以了,而是一定要有投后赋能的概念,资金只是赋能的其中一部分,还要有战略资源。

    “从投资人的角度,我们也在追求建立一个戈壁的生态圈。首先因为TO B公司在发展周期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类似的,生态圈可以帮助他们少走弯路。第二,很多企服公司都面临着获客难的问题,生态圈也可以通过大公司带小公司等方式去解决。第三,像戈壁创投自己的LP比如博世集团,本身也有非常丰富的行业资源,我们要做的就是一个连接中心,把这些资源聚合起来。”胡唐骏总结道。

    继续保持稳扎稳打

    从去年开始,企服领域的爆发有目共睹,大量机构一头扎进这个赛道,不少企业估值也是水涨船高。

    已经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的戈壁创投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和速度。纵观这家机构成立18年来的投资,每年稳定出手20多次,在早期基金中并不算激进。虽然稳中求进的打法让它错过了一些机会,正如胡唐骏笑言“稳健”似乎都成了一个负面标签,但把时间维度拉长才能看到,这种风格也使其避开了共享经济、造车新势力等雷区。正如有业内人士所评价的,对投资机构来说,能抢到明星独角兽的船票固然是一种幸运,但始终保持克制、吃掉属于自己的那块肉,则是另一种智慧。

    胡唐骏感慨道,企服也好、硬科技也好,并不会像消费互联网的爆发力那么强。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不少消费互联网公司在登陆资本市场后股价就开始下滑,而TO B公司上市的时候其实才是一个中间状态,甚至很多价值都是在上市之后才实现的。“这中间有很多的坑,凡是把企服、硬科技这些领域想得很美好、想冲进来找一个交易性机会的,估计很多都会交上一笔学费。而那些真正追求价值投资的,未来可能才会有很大的收获。”

    他表示,今年仍然会保持稳扎稳打的风格,不会因为企服等赛道热度上去了就一味加快投资速度。“我个人认为,从VC的角度还是要寻找有真的创新、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项目,才值得我们去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西财大:诺如病毒感染和其他因素引起的腹泻患者共22例

    下一篇

    中办、国办:进一步放宽深圳在前沿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