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皇台存货亏空调查终结:更正四年业绩,将尽快推动恢复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0 14:59

    *ST皇台最新公告称,卢鸿毅职务侵占行为造成公司2016年年报虚假记载库存商品账面余额。该事项现已查明,公司被甘肃证监局给予警告和30万元罚款处分,时任董事长胡振平等在内的14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相应罚款。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9日晚,*ST皇台(000995,SZ)连发数份公告,对公司2016年至2019年相关业绩数据进行更正。

    更正源于*ST皇台原董事长卢鸿毅的职务侵占行为导致公司2016年年报虚假记载库存商品账面余额一事。经过长达一年半的调查,该案件最终查明,*ST皇台被给予警告及30万元罚款,时任董事长胡振平、时任董事兼总经理付耶成、时任财务总监何维角等在内的14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相应罚款。同时,*ST皇台库存成品酒的亏空由卢鸿毅承担赔偿责任。

    随着案件终结,已经暂停上市一年有余的*ST皇台宣布将重启上市。公司表示,将尽快向深交所报送更新后的恢复上市资料。

    原董事长职务侵占致库存亏空

    经过一年半的调查,*ST皇台虚增库存一案终于查明。

    *ST皇台最新公告称,卢鸿毅职务侵占行为造成公司2016年年报虚假记载库存商品账面余额。该事项现已查明,公司被甘肃证监局给予警告和30万元罚款处分,时任董事长胡振平、时任董事兼总经理付耶成、时任财务总监何维角等在内的14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相应罚款。

    年报虚假记载一事可回溯至2018年1月。彼时,*ST皇台公告称,公司财务部牵头对库存商品、财务状况进行盘点和清查,发现公司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亏库的问题,金额约6700万元。对于此部分库存亏损,公司将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2017年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公司对2017年度业绩预计亏损1.2亿元到1.4亿元。

    2020年3月,证监会认定*ST皇台在2016年年报披露前虚增了1.02亿元库存。经过复核,*ST皇台收到的最终《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ST皇台2016年的虚增库存账面余额为8629.88万元。调查结果还显示,*ST皇台库存成品酒的亏空由公司原董事长卢鸿毅的职务侵占造成,应由其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公司根据决定书调整2016年财务报表,并对2017年至2019年财务报表进行滚动调整。

    根据*ST皇台10月9日公告的调整后财报,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变,净资产增加了3024.66万元。

    新股东将尽快推动恢复上市

    此前,由于连续亏损三年且最近两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ST皇台已于2019年5月暂停上市。随着存货亏空一案正式终结,公司有望恢复上市。

    *ST皇台表示,公司将尽快向深交所报送更新后的恢复上市资料。届时,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对公司能否恢复上市将进行初步审核和最终审核,并将根据最终审核意见作出公司能否恢复上市的决定。

    因为受企业战略、存货亏空等各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ST皇台在白酒上市公司队伍中逐步掉队。不过2019年4月,甘肃大型民营企业盛达集团入主*ST皇台。随着新股东入场,*ST皇台的经营业绩已经有所改善。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04.6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21.3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44%。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34.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47%。

    *ST皇台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对于本次行政处罚,公司向全体股东及广大投资者表示歉意。公司及全体董监高等人员将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部控制体系管理,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促进公司规范运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热菜热饭之大小喜吃》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网易跟贴”下线整改暂不支持发帖:整顿持续7天;9月中国机场航班量居全球之首,航班量同比恢复超9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