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燕京啤酒赵晓东往事:29岁出任高管 “守业”关键期案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9 21:00

    “如今,在啤酒行业,作跟随者是很累的。”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在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国内最大啤酒企业之一的燕京啤酒(000729,SZ)突发“黑天鹅”事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晓东因涉嫌职务违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不能正常履职。

    因为品牌的知名度,10月8日当晚,“燕京啤酒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市场热议也引发了业界对于赵晓东的重新审视。

    在2017年从老董事长李福成手中接过董事长职位时,燕京啤酒正处于业绩接连下滑的低谷期。之后赵晓东执掌公司这几年,燕京啤酒的经营出现了一些反弹迹象。但正在守业的关键期,赵晓东却东窗事发。

    在本次事件之外,燕京啤酒近来的发展困境同样受到关注。啤酒专家方刚认为“燕京啤酒可谓内忧外患”,内忧不言自明,“董事长都被查了”,外患则是公司这些年的发展明显掉队。

    针对赵晓东未来的履职情况等,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姚志明表示,上市公司高管涉嫌的职务违法多因为经济问题,“职务违规”一词的表述实际比较保守、谨慎,在这一范畴下,其可能包含情节较为严重的职务犯罪行为,也可能指向了情节较轻微的行为。

    今年燕京啤酒高调推出了新品——“燕京U8”。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29岁任高管,职务违法多因经济问题

    对于燕京啤酒来说,公司董事长被查可谓十分突然。就在不久前的9月19日晚,赵晓东还在第29届北京国际燕京啤酒文化节上公开发言,为啤酒节定下互联网特色和直播带货的主题基调。

    啤酒文化节开幕的前两天,赵晓东还主持了公司的临时股东大会,并在会上顺利连任燕京啤酒非独立董事、董事长职位。

    如今担任董事长的赵晓东,是真正在燕京啤酒体系内成长起来的。2002年,29岁的他,便已是上市公司副总经理。之后,又是一路晋升,直至3年前正式接棒老董事长李福成。

    据燕京啤酒2019年年报,除了在上市公司任职外,赵晓东还在燕京啤酒实控人北京控股有限公司任董事局副主席、执行董事;在燕京啤酒控股股东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任副董事长。

    燕京啤酒披露称,在赵晓东被查后,公司工作暂由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谢广军主持,经营活动正常开展。

    姚志明律师分析认为,根据公司目前所披露的信息,赵晓东被立案调查应该处于较为初期的阶段。而对于“职务违规”一词,他解析道,这种表述实际比较保守、谨慎,在这一范畴下,可能包含情节较为严重的职务犯罪行为,也可能指向了情节较轻微的行为。还有待未来公司进一步披露明确的调查进展。

    姚志明律师以个人经验判断认为,上市公司高管涉嫌的职务违法多因为经济问题,如果其违法行为涉及投资者的利益等情况,也会对公司产生一定的负面效果,赵晓东的个人履职情况无疑也会受到影响。但就目前而言,公司所披露信息还不够明朗,建议将其个人行为和公司内控情况做区分看待。

    对于相关问题,记者多次联系燕京啤酒方面,但未能获得回应。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报道截图

    业绩低迷时接棒,“守业期”东窗事发

    任职燕京啤酒的二十余年间,赵晓东的行事风格十分低调,鲜少直接面对媒体,遑论接受专访。而对于赵晓东的领导风格,业内人士多以“稳健”、“保守”来评价。

    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整体来说,赵晓东还是延续了整个燕京以往的管理风格,是比较保守和稳健的,以保业绩、保利润为主。

    酒业专家对肖竹青也表示:“赵晓东是守业型的管理者,整个燕京啤酒体系循规蹈矩墨守成规。”

    但朱丹蓬认为,按照这种思维,燕京啤酒似乎有些不太匹配行业的发展。

    啤酒专家方刚的说法则更加直接——“目前,燕京啤酒可谓内忧外患”,内忧不言自明——董事长被查了,外患则是燕京啤酒近年来的发展已明显掉队。

    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数年间,国内啤酒业经历了探底又向上的发展周期。2013~2017年,受关厂等因素影响,国内各啤酒公司业绩出现下滑。2017年后,行业竞争由低价“跑马圈地”,开始转为高端化、品牌化策略,龙头开始加速增长。

    以青岛啤酒(600600,SH)为例,2017年~2019年,青岛啤酒归母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分别为21%、12.6%和30.23%)。今年上半年,尽管有疫情的不利影响,青岛啤酒的归母净利润依然同比增长了13.77%。

    另一啤酒巨头华润啤酒(00291,HK)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4%,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1.12%。

    目前,这两家营收百亿级、净利十亿级的啤酒巨头,已将其他同行远远甩在了身后,盈利是其他企业的两倍以上。

    此外,区域市场龙头——珠江啤酒(002461,SZ)、重庆啤酒(600132,SH)的近年表现也较为瞩目。去年,珠江啤酒和重庆啤酒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约36%和62%,今年上半年也分别保持同比16%和3%的正增长。

    相比之下,同为地方啤酒企业的燕京啤酒则业绩颇为平淡。

    记者注意到,在赵晓东接棒李福成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2017年,燕京啤酒正处于业绩的下滑期。2014年至2016年间,燕京啤酒营收从135.04亿元连降至约116亿元;归母净利润从7.26亿元连降至3.12亿元,跌幅高达57.02%。

    而在赵晓东上任以来,燕京啤酒在2017~2019年一度出现了一定的业绩反弹,实现微弱的两连增。但受到疫情的冲击,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3.88%,净利润同比下降43.76%.

    “燕京啤酒下滑基本已是常态化了。”方刚认为,今年燕京啤酒的表现还稍微积极一些,签约了王一博作为代言人,高调推出了新品——“燕京U8”,但是改善的迹象不太明显。 

    内忧外患,非一日之寒

    燕京啤酒并非没有辉煌过。公开资料显示,燕京啤酒的前身是建于1980年的北京市顺义县啤酒厂。1983年,燕京啤酒原灵魂人物李福成调入这家啤酒厂。在李福成掌舵下,燕京啤酒厂发展迅速,一个年产1万吨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一度成为行业的“老大哥”。

    1989至1993年,燕京啤酒以每年增产5万吨的速度,完成了一个中型啤酒厂向大型啤酒厂的转换;1997年,燕京啤酒正式完成股份制改造,并登陆A股。1999年后,燕京啤酒一度有着年增产30万吨以上的扩产速度,还在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燕京啤酒品牌的估值,1998年是24.5亿元,2013年已经到了503亿元。”李福成曾对外透露。2013年,正是燕京啤酒的营收顶峰,这一年燕京啤酒营收超137亿元。

    那之后,公司的营收便逐年下滑。啤酒销量也由2014年的532.11万千升降至2019年的381万千升,降幅近30%。

    2019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2.30亿元,而1997年上市那一年,燕京啤酒的归母净利润就已经达到了1.87亿元。

    燕京啤酒产品。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燕京啤酒身上还有一点引发了外界争议,那就是公司控股的惠泉啤酒(600573,SH)近年来发展得也不顺。2005年,燕京啤酒入主惠泉啤酒,直到目前,燕京啤酒依然控制着惠泉啤酒50%以上的股权。2009年时,惠泉啤酒的营收达到10.95亿元的高峰,而2019年惠泉啤酒营收仅5.63亿元。10年间,惠泉啤酒营收基本腰斩。

    不过,方刚认为,惠泉啤酒的衰落并不能全怪燕京啤酒。“惠泉啤酒地处福建,这里是百威的大本营,而百威作为全球啤酒业的龙头,其资源不是燕京啤酒能够比的。”方刚称,即使是青岛啤酒,也没有把福建市场攻下来。

    “燕京啤酒已经不是行业的龙头企业了。相比同行,它的节奏已经慢了好多拍了。现在它已经不可能作行业的引领者,而是跟随者了。如今,在啤酒行业,作跟随者是很累的。”方刚认为,目前国内啤酒业,已经形成了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亚太、嘉士伯等啤酒巨头寡头垄断格局,强者恒强。

    对于燕京啤酒发展缓慢的现状,方刚认为除了行业因素,公司自身也有很大的原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目前燕京啤酒面临‘内忧外患’,是常年积累的问题导致的。”方刚认为,燕京啤酒要想恢复往日的荣光,非一朝一夕的事。

    朱丹蓬亦分析道,燕京啤酒近年来整体业绩跟利润都不理想,原因是深层次的,既有其国资控股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有管理人员的魄力问题,但更多的是燕京啤酒的市场狭小,利润偏低。朱丹蓬认为,燕京啤酒与其他几位巨头的距离会越拉越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换帅!天晟新材:公司部分高管变更

    下一篇

    “泛娱乐”时代延伸影视价值链,五家企业场景汇路演见真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