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中国创新药行业进入黄金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9 18:12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药品研发存在热门治疗领域扎堆的问题。对于药企如何差异化创新,产业如何实现良性发展,宋瑞霖认为,这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我国发展到的创新阶段并不是创新的最高阶段,而是跟随式创新,这是中国发展阶段的必然反应。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当前中国创新药行业可以说是进入了黄金时期。”9月28日,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发出如此感慨。

    9月27日~29日,活跃在创新药第一梯队的中国生物制药企业高管几乎齐齐来到苏州,参加由中国药促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港交所、深交所和上交所的代表们也到场为各自的融资环境“打call”,行业一派景气之势。

    但宋瑞霖同时指出,虽然中国医药创新进入春天“播种”的季节,但行业还要努力,只有夏天“旺盛生长”,才能秋天“硕果累累”。

    中国创新药行业进入黄金时期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与欧、日平行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创新平台,药企的研发实力提升有目共睹。 

    宋瑞霖表示,近年来,一系列医药改革政策出台落地并持续推进,医药创新黄金时代到来,这是历史的过程,也是整个生态环境合力的结果。2015年,国家药品审评制度改革使得药品研发的行为和标准与国际接轨。2017年,随着两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意见的发布和中国药品监管机构加入ICH(人用药物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标志着中国医药创新黄金时代到来。

    自2015年以来,国内新药研发发展势头迅猛。国内外新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中国市场,以新药为主业的生物初创企业成规模出现。而在市场准入方面,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带量采购也进一步激发了国内医药市场的活力,中国医药创新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宋瑞霖指出,中国现在已经从全球医药第三方阵进入到第二方阵,当前国内的融资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在中国,优质项目可以通过科创板、创业板、港交所进行融资,有利于形成创新与资本之间的共赢,促进新药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至今,有83家医疗健康行业公司在A股上市,生物制药行业逐渐崭露头角。2017年~2019年,医疗健康行业融资数量分别为944起、970起和719起。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资本拥抱医疗产业,今年一季度国内医疗健康企业大额融资交易数量极多。而在全球,第一季度医疗健康产业融资总额超过120亿美元,生物医药、数字医疗占比最大。

    应加强基础研究和转化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药品研发存在热门治疗领域扎堆的问题。对于药企如何差异化创新,产业如何实现良性发展,宋瑞霖认为,这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我国发展到的创新阶段并不是创新的最高阶段,而是跟随式创新,这是中国发展阶段的必然反应。 

    “在市场经济中,具有前瞻性和理性判断能力的企业更具备成功特质。”宋瑞霖指出,第一,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注意研发管线和其他企业的研发管线有无冲突;第二,投资者要理性。有理性的决断,有时甚至要断臂求生。

    他强调,要激活创新研发的内生动力,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如果没有基础研究和转化,就不能做原创,所以中国必须要把基础研究搞上去,而这是短板。同时,研究落地则需要提升转化能力。一个成熟的医药创新环境,需要基础研究、研发体系、政策支持以及市场环境等一系列要素共同构成。 

    此外,宋瑞霖也谈到近期业内特别关注的集采,由于多个热门品种降价过大,有人担忧药品质量会出现下降。 

    他在现场表示,价格和质量有关系但不是绝对关系。因为决定价格的因素除质量之外,还有市场容量。边际效益逐步降低,成本可以分担,最关键的是要守住质量的底线。所以药品降价则质量一定出问题,这是没有证据的,“但是价格如果低于合理区间,我们会担忧其质量问题”。

    “药品具有双重属性,一个是商品属性,一个是社会属性。商品属性是企业要追求利润,社会属性是药厂对提供(的)药的质量承担真正的责任,而社会要为每一位病人能够得到这个药品而发挥社会作用。”在宋瑞霖看来,如何使得一个药品的商品属性和社会属性和谐统一,是考验社会治理能力是否成熟的一个标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入局引免税概念股走弱 中国中免能否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破6.70 创近18个月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