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君实生物CEO李宁:两地上市是为方便开拓更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9 17:26

    谈及两地上市时,君实生物CEO李宁坦言“做创新药缺钱”,融资是公司登陆科创板的重要目的之一。同时,“港股+科创板”的布局,既能够近距离接触国际投资人进而方便公司开拓国际市场,也让公司在内地的融资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更容易落实。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文多    

    科创板在去年6月开板后,一年多的时间内,已吸引了一批医药及医疗企业上市融资。这其中,君实生物(688180,SH)作为第一家从新三板转板到科创板,并在港股上市(港交所代码:01877,HK)的生物制药企业,吸引了外界广泛关注。

    近日,在苏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期间,君实生物CEO李宁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谈及两地上市,李宁坦言“做创新药缺钱”,融资是公司登陆科创板的重要目的之一。其次,“港股+科创板”的布局,既能够近距离接触国际投资人进而方便公司开拓国际市场,也让公司在内地的融资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更容易落实。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2018年12月获批上市的首个国产PD-1药物,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依旧是行业焦点。该药在今年有两个新适应症的上市申请,目前已获得了国家药监局受理。

    面对即将开始的2020年医保谈判,君实生物将有什么动作?“我们的策略一定会有变化。”李宁回应媒体,“会根据之后出来的医保(谈判)细则进行综合评估。”

    君实生物CEO李宁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港股+科创板”方便市场开拓和融资

    7月15日,君实生物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净额接近45亿元,成为了第一家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并同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生物制药公司。这一融资规模,也超过了公司2018年底在港股上市时的29亿港币的融资规模。

    两地上市,为公司带来了哪些机遇,又是否会在投资者维护、应对监管等各个方面为公司带来新的挑战?

    “在港股上市,是为了能够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国际投资者,并为今后开拓国际市场做打算。”李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此同时,他也坦言“做创新药缺钱”,这也让公司在国内的知名度更高,更为投资人熟悉,更利于融资。

    2020年上半年,君实生物投入研发费用7.09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92.25%。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75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23.30%。创新药企业在研发端的持续高投入,由此可见一斑。

    李宁认为,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也有助于在研项目的成果转化,“是为了融资和进一步地准备国内市场”。

    “在应对监管方面,肯定也增加了一定的负担。比如A股的季报、港股的半年报。从合规性角度来讲也是一样的,既要符合港股的规定,也要符合A股的规定,(比如)报表要有双重的准备。”李宁介绍,两地上市后公司运行平稳,没有在管理方面出现过不协调的情况。

    PD-1市场策略将视医保、新适应症调整

    作为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PD-1,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销售收入4.26亿元。该药品目前获批适应症为:用于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

    今年4月和5月,特瑞普利单抗两项新适应症上市申请(即“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复发/转移鼻咽癌”,“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系统治疗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李宁也介绍,目前上述两项新适应症都已获得了优先审评,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获批。

    眼下,有关部门正在有序推进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医疗保障局9月18日公布的《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以下简称名单),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就出现在了该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除此前已经进入医保的信达生物(01801,HK)信迪利单抗外,目前国内获批的其余6个PD-1/L1也悉数出现在了上述名单中。

    “(我们的)市场策略,一定会随着医保竞争和适应症的批准的多寡,而随之会有变化。”李宁介绍,今年公司也会积极参与医保谈判,具体的动作则要根据之后整个谈判细则进行综合评估。

    在李宁看来,国内的医保本质上是医疗保障,不能仅依靠医保来支持药企创新,因为医保的第一责任与职责是全民医疗保障。“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要全面考虑创新药进入医保的利弊;其次,也要考虑(进医保)对创新药走出国门后定价的影响。”李宁说道。

    谈及未来国内PD-1的价格将出现怎样的变化时,李宁认为,持续降价是必然趋势。他说道:“(将来)PD-1适应症越来越多,用量越来越大。医保总量就那么多,使用人群多了,价格一定会有相当程度的下降,这是肯定的。”

    在PD-1的竞争格局方面,李宁认为有两大阵营——进口和国产,“从逻辑上面来说,如果是同样的安全、同样的疗效,那么应该在同一个舞台上竞争。”李宁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日升:控股股东林海峰解除质押2400万股

    下一篇

    思源电气: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林凌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