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融资上市迎热潮 投资人:不应急功近利追逐当下估值不菲的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9 18:02

    “很多的钱都涌入到医疗赛道中,无论是从二级市场的股票上还是从一级市场的投资上,也呈现出这么一个大的特点。”北极光创投执行董事宋高广认为,他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但如此疯狂是意料之外。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最近三年,港交所、科创板等资本平台接连向未盈利的生物制药企业敞开大门,IPO的医药企业数量大幅度提升。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迎来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潮。

    普华资本合伙人汪军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谈到,近三年的中国医疗IPO数量达到118家,今年一季度疫情背景下全球医疗健康行业融资金达到12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和数字医疗,而同期其他产业获得的投资很少。

    但投资热潮背后标的价格也越来越贵,一级市场的估值是否已发生偏离?

    高特佳弘瑞投资董事长黄青认为,现在热点层出不穷,市场上大量资金在追逐和涌进这个行业,随便一个医药类、哪怕是很早期的企业估值价格也不菲,应更多地把握长期的投资逻辑,投资那些具有临床疗效,真正能够解决临床热点的一些企业或者是技术,以及模式上有真正的临床价值的企业。

    医药融资、上市迎热潮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投资人在公开场合表示,医药行业正处于黄金时代的起点,医药行业在一二级市场都处于比较活跃的态势。10月7日,嘉和生物-B(06998,HK)在港交所上市,公开发售阶段获1247.52倍认购,足以证明市场非常火爆。

    黄青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医药在整个大健康里面是最热门的领域,在国内市场医药占整个健康医疗的47%,国外占比更高,医药领域占了59%。投资热潮背后的最根本原因来源于健康医疗行业各方面的高速增长,巨大的市场需求支撑着整个中国医疗行业的快速成长。

    “目前中国医药类企业至少还有3000多家,(药品)批文也非常多,整个医药企业基础还是呈现规模比较小、比较散,甚至批文同质化比较严重,竞争优势不是那么明显。”黄青认为,在各个方面的政策促进和调整下,企业将强者恒强,加速行业整合,集中度会更加提升。而从资本市场来讲,证监会、交易所的政策也起到了一个指挥棒的作用。

    国信证券首席风险官、内核负责人曾信直言,从注册制在科创板、创业板的试点推广来看,它的特征是在不断让位于整个市场的判断,整个市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进行市场运作改造,发行人具有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主体责任,一进一退整个市场的活力被激发出来。

    “大家可以看到,注册制之后盈利指标仍然重要,但已经不是唯一重要的指标,发行条件里把‘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修改成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从盈利变成经营,释放出来的空间非常大。”曾信称,在注册制下创新企业的机遇非常多,大环境下受益最大的是医疗健康行业。

    他指出,2018年4月港交所发布新规后至今,在香港上市的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已经接近20家,去年科创板也推出相应制度,对生物制药企业建立了具有包容性的条件,在这样条件下取得阶段性成功的生物医药企业可以在科创板上市。

    一级市场估值是否偏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医药投资属于长周期、高风险,但与过往相比,医药企业上市的审核周期有所缩短,上市的企业类型也更加多元化。

    曾信指出,这与国家近些年对医疗健康行业的产业政策扶持有很大关系。2000年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每年大约有1/8的奖项颁发给医疗健康企业,2008年、2009年开始重大专项也出现了重大新药创新的专项,这些含金量都非常高。最近几年,行业监管部门又提出两个产业政策,一是对新药优先审评、审批的机制,二是医疗器械行业特别审批的机制,都在资本市场上有直接的体现。

    “我们暂时做了一个统计,从去年上市的12家医疗器械企业中,就有4家享受过创新审批的通道。”曾信表示,企业获得审批通道认可后,监管部门、产业资本都非常关注和认可,产业政策给大家的绿色通道直接能够转换成监管部门的绿色通道。

    医疗健康一级市场活跃的同时,二级市场的市值也在今年上半年有较大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25日,深交所所有医疗健康上市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为54倍,其中创业板的医疗健康上市企业的为107倍。这也引发投资人士热议,二级市场的牛市会否使一级市场的估值发生偏离?

    北极光创投执行董事宋高广表示,这几年医疗投资策略在不断发生变化、调整,2015和2016年医疗是投资领域高峰,大家对早期项目很疯狂,无论多大的赛道都会投,是一个很容易进入的赛道。2018年相对比较紧张,企业融资变得非常困难,大家说把估值变得更冷静一些。2020年由于疫情暴发,生物医药估值发生大变化,当大家预测的寒冬到来时,反而把医疗企业催生得非常大。

    “很多的钱都涌入到医疗赛道中,无论是从二级市场的股票上还是从一级市场的投资上,也呈现出这么一个大的特点。”宋高广认为,他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但如此疯狂是意料之外。

    黄青认为,现在热点层出不穷,市场上大量资金在追逐和涌进这个行业,随便一个医药类、哪怕是很早期的企业估值价格也不菲。在热点特别多、估值特别高的情况下,投资机构不是简单地急功近利去追求当前的热点,还是应更多地把握长期的投资逻辑,投资那些具有临床疗效,真正能够解决临床热点的一些企业或者是技术,以及模式上有真正的临床价值的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成立

    下一篇

    国务院: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