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任董事长接连落马 吉林信托到底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21:52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段炼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7日消息,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注意到,邰戈任吉林信托董事长一职时间并不长,资料显示,其于2018年6月任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截至目前,在任仅两年零三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信托此前已有连续三名董事长落马,加上邰戈,吉林信托董事长“一职”已连续有四任“折戟”。

    第四任董事长邰戈栽了

    2009年,吉林信托第一任董事长张兴波因受贿罪、贪污罪被判死缓;之后的2018年12月,吉林信托第二任董事长高福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接受监察调查;今年3月31日,吉林信托第三任董事长李伟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而邰戈正是在李伟落马后接任的,却成了连续第四个落马的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2017年12月,吉林信托曾因开展关联交易未执行事前报告制度被罚款20万元,当时的主要负责人正是邰戈,不过当时邰戈还并非吉林信托的董事长。

    此后的2019年8月,吉林信托还曾因治理机制长期严重缺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运行不规范被罚款40万元。其年报显示,吉林银保监局曾在2019年7月以及2019年11月,两次对其开展现场检查。目前的工商资料仍显示邰戈为法定代表人。

    资料显示,邰戈出生于1971年7月,吉林长春人,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3月,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信贷控制部总经理助理;2005年12月,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2007年1月,任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2008年3月,任吉林银行行长助理;2008年11月,任吉林银行行长助理、四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9年10月,任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6年9月,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8年2月,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8年6月,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一信托产品延期至明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高管层面“风波不断”,有投资人爆料称,吉林信托发售的“汇融50号”发生违约。

    据悉,“汇融50号”即“吉信·汇融50号广悦化工项目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18年3月5日,融资方为山东广悦化工有限公司,信托规模预计为2.6亿元,期限2年。

    4月23日,吉林信托官网就该信托计划进行决议,决议中表示,该信托计划各期预定期限在原信托期限基础上均延长3个月25天,其中,原信托计划期限于2020年4月20日(含该日)之前到期的各期信托计划,截至原信托期限到期日对应的信托净收益,于2020年4月20日统一支付。原信托计划期限于2020年4月20日之后到期的各期信托计划,截至原信托期限到期日对应的信托净收益,于各期信托计划原信托期限到期日支付。2020年6月21日不再支付当期信托净收益。

    但在今年8月6日,吉林信托宣布将信托计划“汇融50号”各期预定期限均延长至2021年12月21日。

    根据投资人提供的消息,在今年8月底的时候,吉林信托召开“汇融50号的受益人大会决议”,决议中提到,2020年8月31日作为核算日分配截至2020年8月31日(不含)对应的信托净收益。2021年12月21日作为核算日分配剩余信托净收益。

    决议中还提到,信托本金的分配融资人需在2020年8月31日前支付不低于3000万元回购价款,2020年9月21日(含)起每月21日作为核算日,分配信托本金,每次分配金额为不低于1000万元(以受托人实际收到的融资人支付的回购价款为前提),2021年12月21日作为核算日,分配剩余信托本金。

    有投资人告诉记者,8月31日应当分配的3000万元、9月份该分配的1000万元均已下发。

    根据吉林信托披露的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吉林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计约649亿元。其合并口径下的利润总额为2.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得者的净利润为1.91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透视大宗交易:9月29日共成交154笔,民生银行成交2.77亿元

    下一篇

    紫鑫药业昨再次跌停创7年新低 “蹭热点大王”遭大股东清仓式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