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级基金整改进入倒计时!批量召开持有人大会、百亿基金拟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17:3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分级基金的持续整改即将迎来尾声,近日,各大分级基金纷纷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通知,这其中也包括了市场上几只规模达百亿的分级基金。

    从时间上看,分级基金的整改到今年年底就要结束,目前仅剩余3个月左右时间,而在整改方式的选择上,合并转型成了大多数分级基金的选择。

    百亿分级基金将转型

    9月29日,兴全合润公告称,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转型方案等相关事宜。

    此次兴全合润转型升级持有人大会的权益登记日为9月28日,整个投票周期将从9月30日持续到10月30日。

    值得注意的是,若此次投票未达监管要求标准,兴全合润将在2020年底前根据资管新规要求直接进行去分级转型。具体做法就是将合润A份额与合润B份额按照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折算为兴全合润基金份额。

    对熟悉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兴全合润应该不会太陌生,该基金成立至今已经超过10年,算得上兴证全球基金旗下一只明星产品,截至9月18日期间年化收益率达到22.07%。

    而从今年基金半年报的数据来看,该基金规模达到了98.61亿元,接近百亿,持有人户数更是超过60万户。不过合润A持有人户数仅为1057户,合润B持有人也仅为1366户。

    从二级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合润B近段时间的日成交额也非常小,基本在百万元以下,合润A在9月29日的成交额更是不足2万元。整体来看,此次的转型,对持有人的影响比较有限。

    除了这只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也是市场上规模较大、投资者参与较多的热门分级基金之一。

    该基金在9月初的时候就已经公告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转型的议案》。

    从今年的基金中报来看,截至2季度末,该基金的净值规模高达129亿元,持有人户数更是达到了230.6万户,不过具体到分级A和分级B的持有人户数,也仅有237人和2239人。

    可见,对于投资者的影响也较小。

    为持有人大会顺利召开想尽办法

    而从转型方式来看,近期的分级基金转型中,大多都是采用了合并转型的方式。

    另外,关于如果不能顺利召开持有人大会之后的转型提法也比较统一,基本都是:如本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未成功召开或议案未通过的,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相关要求,于2020年底完成基金的整改,取消分级运作机制,将A份额与B份额按照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进行转换。

    其实当分级基金开始整改时,就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由于持有人太分散,无法召集到足够的人数投票,使得持有人大会面临着无法召开的尴尬局面。

    基金公司也是想尽各种办法,比如与渠道沟通,让客户经理去联系客户,还有的规模较小的基金,直接在权益登记日之前,临时有一笔资金去申购基金,然后以刚好过半数的票数顺利召开持有人大会。

    但前者的难度很大,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你让客户经理去联系,他们意愿不太强,因为很多都没让客户赚到钱,而客户本来就没赚到钱,你还让他去投票,他也不乐意。”

    后者的做法则明显存在一定的问题,相当于通过一笔资金的方式去左右持有人大会的投票,这种做法有待商榷,另外,也不适合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

    因此,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基本上都是直到今年,甚至是期限将至的情况下才开始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而为了使持有人大会顺利召开,基金公司也是想尽各种方式,比如此次兴证全球基金,推出了参与持有人大会投票,就有机会瓜分30万红包的回馈活动。

    如今,距离整改大限还有三个月左右时间,随着这些分级基金陆续召开持有人大会,并纷纷转型,曾经风靡一时的分级产品也将就此退出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荣联科技:原股东翊辉投资减持约496万股,减持数量已过半

    下一篇

    ST南风: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