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价领涨全国、被约谈之后,唐山楼市新政拟“努力打造城市低房价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18:16

    房住不炒!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9月2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外公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实施“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加强房地产金融监管”等举措。

    该政策呼应了唐山的楼市表现。一段时间以来,唐山房价增速一直位于全国前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唐山新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延续此前上涨势头。5月~7月,唐山新房销售价格的同比涨幅分别达到了15%、15.3%、16.1%。

    严打炒房

    《通知》明确提出“努力打造城市低房价优势”,计划采取扩大住宅用地供应,实施“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模式,防止开发商捂盘惜售,打击投机炒房,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等措施。

    具体来看,《通知》表示将继续加大市中心区(路南区、路北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加大唐钢搬迁区域、城南开发区、老交大片区、站西等多区位的土地供应。

    土地供应方面,在市中心区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实行“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政策,并且明确提出,实施比例不低于供地面积的50%。

    为了防止开发商捂盘惜售,《通知》规定,商品住房项目达到预售条件的,必须在3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的,必须在1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预售许可的,必须在10日内一次性对外公开销售。

    加大了对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投机炒房行为的打击,规定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应当按规定到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不得发布、炒作房价上涨的不实消息,不得炒卖房号非法牟利,不得通过虚假手段助推房价上涨。

    对“首付贷”进行严厉打击,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提供、或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服务,一经发现,列入“黑名单”管理,并对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规服务的金融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更为重要的是,《通知》对炒房行为进行了信贷限制。对在市中心区已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地王频现

    事实上唐山此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早有预兆。

    一段时间以来,唐山房价增速一直位于全国前列。如前所述,8月唐山新房销售价格指数仍旧同比上涨15.4%,二手房同比上涨14.6%,这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

    唐山2020年上半年土拍市场也是地王频出。5月8日,荣盛以4.85亿元竞得凤凰新城一宗地,溢价率达到43.25%,楼面价达到了14010元/平方米,成为唐山新晋地王。

    地王的桂冠还没戴多久,6月便被隆基泰和夺去。6月12日,唐山金融中心北侧70572.05平方米宗地成交,隆基泰和以20.32亿元、溢价率34.45%、楼面价约16000元/平方米再次刷新唐山地王纪录。

    一名唐山地方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地房贷利率也有所下降,“在实施LPR之后利率有所下降,去年同期约是5.39%,今年有些项目最低利率仅5.05%。”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今年上半年自己经手的房贷业务有了明显增加。

    彼时唐山一些媒体舆论认为,当地的楼市价格已经开始迅速上涨,在地王的助推下,楼市势必会继续上涨。无怪乎此次《通知》会提到“严厉打击以各种形式恶意发布虚假信息、恶意炒作涨价信息误导消费、扰乱市场的行为,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其实早在8月26日,住建部在北京召开了房地产工作会商会,表示“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参会城市便包含唐山,其余列会的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常州等也都是楼市偏热的城市。

    而沈阳、长春、常州等城市已经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告诉记者:“对比2017年唐山房地产调控政策,当时唐山调控以限购、限价为主,辅以公积金管理,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控方式。但随着市场发展,唐山本轮政策查缺补漏,全面打击炒房,长效机制工具箱内多种工具结合使用。至此,参与国家级座谈会的城市中,除了银川仅有市场检查之外,其余城市已经全面升级调控政策。”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FSM HOLDINGS变更所得款项用途

    下一篇

    浩物股份:财务总监黄培蓉辞职,聘任王春秀为财务副总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