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人共话新经济:关键是匹配区域产业来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9:17

    9月28日,知名机构的投资人齐聚成都,在全球科技创新论坛上探讨产投融合双轮驱动下的新经济发展之路,并为成都的新经济发展以及相关投资机遇建言献策。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高涵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28日,主题为“科技创新:新经济•竞争力•全球化”的全球科技创新论坛召开。该论坛由南华早报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成都为主会场,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为分会场,三地同时连线举行。在下午的主题对话中,来自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人齐聚成都,就产投融合双轮驱动下的新经济发展之路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讨论,并对成都的新经济发展以及相关投资机遇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匹配区域产业是关键

    近年来,股权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成都天府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府创新基金”)副总经理李潇逸回忆道,2009年左右他每年接触、见面的GP数量大概在50个以内,但到了2015年左右这个数字就变成了100个以上,“社会对风险投资的环境在发生变化。募资比2008、2009年好了很多,GP的成长也非常快。”

    与此同时,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的步伐也在持续加快,尤其是2015年、2016年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正如成都基金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啸所说,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基金、项目方如何合作,大家还没有完全形成共识。“新经济项目融资需要支持,但得到传统金融支持的力度很小,需要更多具有风险意识的创投资本、股权资本进入。另一方面区域政府致力于发展地方产业,这中间就存在一些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在他看来,当前国有资本在创投过程中渗透率非常高,市场化GP在组织基金资源时务必要结合现实的国情,考虑到与地方的产业诉求相结合。

    华山资本合伙人刘明豫对此表示了赞同。她表示,要在产投融合双轮驱动下实现新经济发展,关键是要找到和区域产业匹配的企业来做落地。

    以天府创新基金的实践为例,李潇逸介绍,通过成为一些优秀GP的LP、一起建立新经济投资基金,该公司也与大量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建立了沟通渠道。“如果这些企业愿意到西部地区来发展,有一个通畅的渠道可以联系沟通,以投促招。”

    基金招商成地方引资新模式

    谭啸指出,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创投梳理区域产业资源、导入企业,针对基金行业的特点来组织资源。而今年以来,以投促投、以投促引等基金招商方式和产业投资战略确实成了地方引资的新模式,成都在这方面也做了诸多尝试。

    例如,近日就有一些招商活动以成渝地区新经济企业为主体,围绕大数据、互联网平台服务、生物制药、供应链、集成电路等成都新经济优势赛道,邀请国内优质新经济企业及投资机构汇聚成都,通过“基金招商”的新模式推介成都,搭建投融资需求对接和交流平台。

    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Talkingdata创始人、董事长崔晓波在谈到成都的投资机会时表示,疫情之后中国的消费品牌会出现一波更换,而成都在水、食品、茶等消费领域都非常有优势,品牌方面还有巨大的空间可挖,“简单说来就是‘数据智能重构城市场景,脚踏实地创造商业价值’。”

    对此,谭啸也表示,新经济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整体工程,各方都要解决思维转换的问题。“成都有非常好的城市品牌、互联网基因和电子信息基础,也有丰富的文化和很大的包容性,在新的赛道上也会有很多机会。”

    四川省川商联合会会长/天宇集团董事长刘国彬则介绍,川商联合会在扶持、投资传统行业的同时,也会主要投资新材料、新科技、新经济方面的独角兽企业。

    “客观来说,成都大多数获得融资的项目集中在天使、pre-A和A轮,也可以看出成都的新经济项目早期比较有活力。我们的建议是积极和资本市场对接,在组织架构等方面向一线城市看齐,也期待更多成都优质的新经济和独角兽项目能成长起来。”在现场的热议之后,投资人们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湖北天门一企业发生安全事故 已造成5死1伤

    下一篇

    四位千禧一代的故事:他们为什么选择成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