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钉钉CEO陈航调任集团 阿里成立大钉钉事业部力推“云钉一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7:29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钉钉的创办人陈航将调任阿里巴巴集团。同时阿里巴巴将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加速与阿里云全面融合。原钉钉多个部门加入新的大钉钉事业部,在大钉钉事业部内,新成立“智能协同与视频云事业部”、“行业钉事业部”与“政务中台事业部”。

    钉钉创办人陈航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钉钉有今天的用户规模与陈航密不可分。2013年阿里推出对标微信社交产品来往,陈航成为负责人,但并不是很成功。后来陈航调整策略,专注企业级社交,于2014年成立钉钉,他也一直伴随着钉钉成长,如今钉钉拥有3亿用户。早期钉钉定位企业沟通工具,后发展目标改为企业移动办公平台,现在阿里又大力推动与云业务的深度融合。

    记者注意到,9月23日,在四川内江举办的阿里巴巴钉峰会上,陈航还以阿里巴巴副总裁、钉钉CEO的身份出席会议。当时,陈航在接受采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云与钉钉相辅相成,上钉钉就是上云,本质上钉钉会作为阿里云一个端口,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钉钉是阿里云智能事业群的一员。钉钉、达摩院、平头哥半导体(芯片)都是一块。”

    在刚刚过去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正式宣布了阿里云2.0,在飞天云平台的基础上,打造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就是这个操作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内部信中表示,“云钉一体”下连阿里云基础设施,上承客户的各种应用,必将改变云的使用方式、应用的开发方式,帮助更多企业和组织在零经验、零成本的情况下直接进入云计算时代。

    以往阿里云以提供计算力、存储能力的姿态出现,特别从今年开始开始强调阿里云的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将云上的“超级计算机”装上“Windows”,“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成为阿里数字新基建的重要布局,钉钉成为与阿里云协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建锋认为,企业不仅需要解决IT资源的问题,还需要解决应用智能化、数据化和移动化的问题,这就需要一个更完整、更易用的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超讯通信:股东梁建中约335万股解除质押

    下一篇

    中青宝:由于个人原因,董事郑楠芳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