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主席马宣仁:新冠疫情提醒我们保持供应链韧性、扩大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7:01

    “新冠疫情不断地提醒着我们,现在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系统的重要性。同时还提醒我们保持供应链的韧性,扩大开放的必要性。”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主席马宣仁在主旨演讲时强调。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主席马宣仁作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随着亚洲经济,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经济的持续崛起,这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技术,新场景,新产品“试验场”。其中,许多城市在新经济领域扮演着领军者的角色。

    9月28日,以成都为主会场、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为分会场的“全球科技创新论坛”,在三地同时连线举行。此次以“科技创新:新经济竞争力全球化”为主题的论坛由南华早报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汇聚起来自全球国际大都会的科技翘楚、金融领袖,共同探讨企业竞争力、全球化和科技创新等重要议题。

    后疫情时代坚守多边主义贸易体系

    “新冠疫情不断地提醒着我们,现在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系统的重要性。同时还提醒我们保持供应链的韧性,扩大开放的必要性。”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主席马宣仁在主旨演讲时强调。

    记者观察到,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新加坡依然保持着口岸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我们认为新加坡在全球供应链中处于重要的位置,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新加坡的制造业仍然可以持续为全球的客户提供重要商品和服务。”马宣仁表示。

    多年来,坚持多边主义的贸易体系帮助新加坡从世界经济的发展中获益,从而长久地保持经济发展活力。而这也是后疫情时代,新加坡经济快速恢复的关键。

    马宣仁表示:“我们要加强和全球不同地区市场的互联互通水平,把亚洲和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虽然目前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尚需时日。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坚守自由贸易准则,不断完善多边贸易系统。因为这个自由贸易系统将使得我们这一代及后代受益匪浅。”

    研发是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

    在谈到新加坡如何推动经济创新发展时,马宣仁表示:“我们首先强调的就是提升研发的能力。其实一开始新加坡的起点是非常低的,我们也不是一个创新型国家。后来90年代开始,我们持续加大研发的投入,创新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记者了解到,在新加坡政府的主导下,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新加坡的很多私营企业也开始在新产品、新材料的生产和应用发力。

    “我们打造了一个非常宽松和蓬勃的创新环境。我们资助初创企业的研发,并且鼓励他们将市场的触角延伸到东南亚各地。目前,我们拥有上万个初创企业,新加坡初创企业的研发投入水平和产出水平都是世界领先的。近年来我们培育出了许多独角兽企业。”马宣仁表示。

    如何提升研发能力?马宣仁认为除投入大量研发预算外,我们需要深入了解市场的需求。让大学、科研机构紧紧围绕市场的需求进行技术和产品研发,创造出新的经济价值。

    “在提升研发能力的过程中,尤其要重视促进技术、商品和人才的流动,不断完善初创企业的生态系统。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和企业在吸纳人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和开放性。”马宣仁表示。

    马宣仁补充道:“由于新加坡及东南亚其他国家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的许多科技巨头,包括平安集团、腾讯集团等纷纷以新加坡为‘跳板’拓展东南亚地区的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7点|外交部:正告美方一些人,不要轻举妄动;外交部回应中芯国际被美商务部制裁;知情人士:iPhone12可能有一款4G版本

    下一篇

    普利特:控股股东周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1225万股,占比超过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