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州基金获中国信达出资!AMC潜在LP价值凸显,但不易形成基金募资新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12:56

    近日,苏州基金公布其与中国信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后者将作为出资人对市场化私募股权母基金进行出资。从投资关系的角度而言,中国信达作为全国性AMC投资母基金,实为市场中鲜见的案例。不过长期来看,囿于AMC的资金来源属性,形成驱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改善的新势力仍有些不足。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国信达与苏州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对市场化私募股权母基金出资。外界认为,随着不良资产处置的加速,国内AMC(即资产管理公司)的数量和规模在增加,中国信达作为全国性AMC投资母基金亦为股权投资基金募资改善带去希望。

    不过记者了解到,AMC形成长期LP的可能性依然较小。有投资人表示,目前形成的五大全国性AMC及地方性、银行系AMC资金来源普遍基于财政,对抗风险要求较高,且基金投资期限与地方财政流动性不匹配,形成长期募资来源可能性较小。

    AMC资产规模正在崛起

    从近日苏州基金公布的消息来看,其已与中国信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作为出资人对市场化私募股权母基金进行出资。细节尚未披露,但从投资关系的角度而言,中国信达作为全国性AMC投资母基金,实为市场中鲜见的案例。

    这与AMC的投资属性有关。作为市场中处置不良资产的机构,投资标的虽然没有限制进入基金投资,但以对接银行居多。有知情人士透露,银行受监管指标影响,转让的意愿非常强烈,因此在过去20年中,AMC的数量和资产规模都有长足发展,但随着银行系AMC的增多,非银行系机构获取超低价项目的概率在减小,部分AMC的主动收购意愿被抑制。

    公开数据显示,仅6月份至今,有近20家银行公布自有资产拍卖或拍卖招标信息,其中主要为地方银行,而国有银行自有资产处置多为闲置营业网点资产的转让。与此同时,有分析指出,与抵押类资产相比,纯信用类不良资产没有明确的定价依据,处置时相对难度更大,因此银行在批量出售过程中都会将抵押类和信用类组合打包,以增强资产包议价能力。

    可见,AMC投资母基金的行为虽然非主流,但依然有其内在逻辑。公开数据显示,包括中国信达在内,四家全国性AMC的规模从2009年的2500亿元迅速增长至2018年的4.96万亿元,年均增速高达40%;但从四大AMC的ROE数据来看,自2017年起均有所下滑,普遍降幅超过5%。

    项目定价的升高、投资回报减少所造成的压力正在倒逼不良资产行业在投资、管理与处置方面向投行化方向加速转型。

    2009年之后,四大AMC开始纷纷向金融控股集团转型,四大AMC目前多已持有银行、信托、保险、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基金券商和信托等牌照,同时还广泛涉足房地产业务等。可以说四大AMC已经成为一类无所不能的金融机构,这类金融机构的牌照价值甚至高于信托。

    不易成为基金募资的重要来源

    尽管AMC潜在的LP价值凸显,这一点从中国信达投资苏州基金可见一斑。但长期来看,囿于AMC的资金来源属性,形成驱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改善的新势力有些不足。

    2018年,银保监会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允许“银行AMC”——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设立附属机构申请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债转股业务。

    政策鼓励之下,农行、建行、中行、工行率先试水,旗下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均已成立私募基金子公司。

    如果银行AMC向股权投资倾斜,势必会增加其他性质的AMC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机会,但今年受展期、缓催收等监管政策影响,整个行业面临的项目处置风险在升高。

    据悉,四家全国性AMC均成立于1999年,且在成立之初均为财政部100%控股,注册资本均为100亿元。今年3月,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关于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批复》显示,同意建投中信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标志着第五家全国性AMC的成立。

    由此可见,全国性AMC的资金来源多系财政拨款,地方性AMC的股东属性多为地方政府,即多数地方AMC的股东为地方国资委、财政厅、财政局、发改委等。因此,从财政投资保值增值的目的来说,AMC依然是风险厌恶型的保守投资机构,对资产安全性要求极高。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股权基金的投资风险高,与政府风险保守型投资存在分歧;投资期限长也与财政资金的流动性要求不相匹配。“因此,AMC未来在基金募资端充当重要角色的可能性不大。”

    实际上,与同属财政投资的政府引导基金相仿,此类基金亦在投资久期与风险偏好上与所投资基金不同,往往只发挥杠杆效用,一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二来可以提前退出,获得流动性的同时让利给GP,帮助GP进行风险套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科技创新论坛|黄克强:把想法变成产品 使科研人员成为创新人员

    下一篇

    全球科技创新论坛|黄耀和:在国际投资人眼里成都的发展机遇处于领先位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