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企改革重磅!国务院这个小组年内首度开会,五个表述传递关键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00:4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领域层级最高的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并对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再次进行了多项重磅部署。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以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首度召开会议。在此次会议上,针对下一阶段国资国企改革发力方向,提出颇具信号意义的关键表述,分别是:

    1、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2、要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3、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

    4、要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

    5、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图片来源:新华社

    表述一:“核心竞争力”

    此次会议开宗明义提出:“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首先必须发挥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更好为党和人民服务。”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表示,这段表述将“核心竞争力”抬到了突出的位置,意味着让企业搞活、具有竞争力,这应当作为国企改革的目标和结果。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和结果?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国功此前撰文分析称,新时代坚持市场化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需要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自主性。

    自主性强调的是国有企业要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使得国有企业的经济属性更加突出,要能够增加财富,创造价值,保值增值。

    表述二:“创新引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将国资国企创新力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而此次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也将提升国企“创新引领”作为关键词,部署大力推进。

    会议指出,国企要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创新决定命运,硬实力畅通大循环。要以创新为突破口,进行大胆充分的激励,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李锦向记者分析,以“创新引领”作为国企改革发力方向,意味着以更为宏观的视角考虑国企改革整体问题。在创新引领的具体实施路径方面,有关表述的亮点是强调国企创新和科技改革要用“激励”的方法实现。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分析认为,目前国企领域重点推出的“科改示范行动”工作,强调加强对人才的有效激励,包括工资总额改革、中长期激励改革等。

    例如,科技型企业可以采取岗位分红、项目收益分红、股权类激励等措施。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为了有效激励科技人员,帮助他们积极推动科技产业创新。

    表述三:“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政策导向下,国企将在哪些领域发力和突破?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提出“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并对国企民企之间合作作出了部署。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要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带动作用和重要影响力;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

    周丽莎分析认为,国有企业要在整个国内经济大循环中发展,提升整体功能和影响力,首先就要发挥国有企业的龙头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不同企业类型的协同合作,从而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同时打造产业龙头。

    李锦向记者强调,从有关表述看,这意味着国企和民企今后要按照产业链条的方式进行重组,因此未来可能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出现新的市场结构。

    表述四:“发挥特殊保障作用”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广大国企央企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

    据国资委官微“国资小新”统计,在9月初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25家中央企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48名中央企业员工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同时,还有10名中央企业党员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6个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获评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应对疫情发挥重要作用的基础上,此次会议着重强调,国有企业要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

    李锦认为,从会议有关表述看:“对国有企业承担公益类业务,要进行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这是一大亮点,意味着在上述方面将有制度性分类措施出台,也预示着国有企业将在公益性事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表述五:“有进有退”

    在发挥特殊保障、创新引领等多方面作用的同时,国企也需要在一些领域“退场”。

    会议指出,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让国有企业真正起到抵御宏观风险的托底作用。

    记者也注意到,在国企央企贯彻“有进有退”方面,进入2020年以来系列动作不断。

    今年1月,国资委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加强参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要坚持聚焦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不得为规避主业监管要求,通过参股等方式开展中央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规定的商业性房地产等禁止类业务。

    今年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对国家电网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称,国家电网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

    此外,中国航空集团也在关于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表示,将清理低效房产、退出房地产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引爆万亿级村淘市场:745个淘宝村年交易额过亿,直播卖货正当红

    下一篇

    广州浪奇存货“不翼而飞”追踪:“别人家的仓库”竟跟自家参股公司地址一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