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里斯咨询全球CEO张云:后疫情时代,渠道成本越高的产业线上机会越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1:35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极大挑战。疫情对消费品行业带来了什么影响,后疫情时代消费品企业如何进行定位?

    9月26日,在由克里夫定位学院与分众传媒共同举办的“定位的力量——2020年消费品行业资本对接闭门会”上,里斯咨询全球CEO张云表示,后疫情时代,基于短期和长期的变化,行业的渠道成本高,该行业就有机会和互联网结合,相对的互联网创新品牌机会越多。

    “奥克斯是在空调里是第六第七的品牌,今天是空调的前三。靠什么逆袭?率先拥抱互联网,去掉所有代理商。”张云表示,里斯咨询长年观察空调行业,“格力、美的的代理销售通过两层三层代理商,奥克斯把代理商去掉,用一个APP小奥,你直接到小奥APP买货就行了,你下订单我给你结算,这是去中间化。”

    张云认为,空调行业的挑战未来会比较大,但这种挑战并非由疫情带来,“总的来说,格力、美的、老板等品牌主要靠线下店销售,今年疫情对线下门店的营业影响较大,但是长期来看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没有问题。”

    具体来看,空调行业可能未来几年的时间竞争会很惨烈,“主要原因是奥克斯挑起了整个渠道的变革。”张云表示,“这一波之后,包括新能效和老能效之间的去库存,几个因素结合到一起,会是一场惨烈的价格战,如果你有关注整个空调的均价,会发现去年到今年大幅下滑。“

    成本压缩是一方面,此外,“空调厂家有大量的老库存,国家新能效规定,今年7月份不允许生产,明年7月份不允许再卖了”,在这种情况下,张云解释,“不允许卖,但渠道的库存必须卖掉。因为将来不允许卖,就会完全的亏损,必须亏损也要出货出掉,所以短期内我觉得这个行业(竞争)会很惨烈。”

    而对于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行业变化,张云认为,未来零售行业,尤其渠道成本高的零售行业,与线上更广域的结合是大势所趋,“是一种常态,因为从信息传播来讲视频是最生动的。之前是基础设施的影响,比如说网络网速,未来5G已经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了。”

    此外,由于目前很多行业渠道成本非常高,传播成本也非常高,张云认为,如果企业把这两块分开成本过高,“企业非常艰难,很多中小企业艰难的原因,是没有钱做传播。同时也没钱做渠道,甚至铺渠道的成本都很高。”

    基于以上理由,张云认为直播带货是顺应需求,“直播带货为什么一呼百应?并不是推起来的,它从某种意义上是顺应了需求”。

    据张云介绍,目前很多他接触的企业都把这两块合并了,“品牌部门、宣传部门和销售部门合成一个新的组织,大家直播的时候又传播,又卖了货。只要这个模式是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这就会是一个力量,不断进化,成为一种长期的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龙亿元豪宅司法拍卖被撤回,原定于明日开拍

    下一篇

    约旦与欧盟签署7亿欧元软贷款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