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时捷萧达:全年销量谨慎乐观 疫情不会影响中国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14:24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如果欧洲新冠疫情复发,不排除有停工的可能。但保时捷在中国的订单量不会受太大影响,在过去疫情相对平稳的几个月里,我们已经储备了足够的部件。”日前,保时捷中国首席运营官萧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中新社报道,德国疾控机构9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近24小时德国新增确诊感染新冠病毒2507例,创今年4月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高。除德国外,英国、西班牙、美国等国家,近期新冠确诊病例也呈上升趋势,海外疫情有快速反弹的迹象。

    而保时捷的主要生产工厂在德国。今年一季度新冠疫情爆发时,保时捷曾在3月21日起暂时关闭了其在德国的祖文豪森工厂和莱比锡工厂,停产约6周。受此影响,从6月开始,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现车交付量受到一定限制。

    “不过,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订单量从6月到即将结束的9月一直处于历史高位,远超预期。”萧达向记者预计,第四季度保时捷在华将进入交车高峰。他对全年保时捷在华表现持谨慎乐观态度。

    今年销量有望超去年

    “我们能迅速走出疫情阴影,依赖于中国政府和大众的共同努力。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像中国这么自律。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现在充分享受到了有效防控的成果,这对整个市场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回顾今年前三季度的经历,萧达感触颇深。

    保时捷中国首席运营官 萧达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受今年初的疫情影响,2月保时捷在华销售几乎是停滞状态。随后欧洲工厂的暂时停产,也让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现车交付受到一定限制。而中国市场是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在其全球销量中占据三分之一比重。彼时,保时捷官方曾公开表示,其已为此导致的需求下降做好了充分准备。

    但3月,保时捷就看到了在华销售的强势反弹。“3月保时捷在华销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4月就超过去年同期。”萧达告诉记者,保时捷4月和5月的在华新车交付量同比分别增长4%和5%;从6月到即将结束的9月,订单量一直处于历史高位。

    订单量就是未来的交付量。保时捷预计第四季度在中国市场会进入交车高峰,其CEO更是乐观预计,今年保时捷在华销量有可能创纪录。2019年,保时捷在华销量约为8.67万辆,同比增长8%。

    “经销商现在的运营是非常有效的,他们的库存车,物理库存都不到20天。与其他品牌的经销商相比,保时捷经销商现在的烦恼是没有车。”萧达说。

    为了加快订单交付,保时捷在物流运输上有海运、铁路运输两条路线,将新车运往中国市场。

    “如果欧洲疫情复发,中国的订单量不会有很大影响,但对保时捷供应商会有冲击,因为我们的供应链大部分在欧洲,我们的工厂需要供应商把部件运到德国的斯图加特或莱比锡进行组装。希望在这一段疫情平稳的时期我们储备了足够的部件。”萧达说。

    据保时捷中国传媒公关副总裁唐凤靓介绍,保时捷从新车预售到上市交付,每个车型一般需要五六个月的时间。以保时捷刚推出的新款Panamera为例,因为约有40%的车辆是客户化定制,目前其在德国的生产配额已经排到了12月份。“新款Panamera所有车型预计要在明年3月开始交付。”萧达说。

    电动化要坚持走个性路线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期间,保时捷新款Panamera Turbo S和新款Panamera 4S E-Hybrid 行政加长版完成实车首秀,同时保时捷全新911 Targa 4与其旗下首款纯电动跑车 Taycan Turbo S、Taycan亦同台亮相。5款车中有3款与电动化有关。

    “保时捷向电气化转型,这个方向已经确定。目前我们坚持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三管齐下的产品策略。”萧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根据保时捷的规划,到2025年其大约一半的新车将带有电驱动系统。其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也会有更多衍生车型推出,预计明年Taycan Cross Turismo跨界车型将亮相。

    “Taycan是保时捷第一款纯电动跑车,目前订单表现已经超出预期。现在Taycan 4S已开始陆续交付,到今年底后驱版Taycan也将来到中国市场。”萧达说,他们发现在Taycan的客户中,有75%是第一次接触保时捷品牌的新客户,这一数字让他们感到非常振奋。

    当前,传统豪华车企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电动车并不“卖座”,而Taycan的新客户比例能达到3/4,萧达认为这与保时捷坚持个性化的造车理念密不可分。

    “一些品牌推出的电动车在外形特征上与内燃机车型差不多,亮点不突出,但Taycan就是一款全新正向开发的电动车,当然它延续了保时捷跑车的基因。”萧达认为,造电动车必须有自己的个性,比如Taycan可以做无数次弹射,这对电池的热量管理提出了极高要求,所以不少电动车开起来只是一台电动车,而不是电动跑车。

    此外,为了加速转型,保时捷已决定未来5年向新技术领域计划投资150亿欧元。而在中国市场,保时捷已成立了数字化团队,以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向保时捷全球分享中国经验。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这个团队已拥有五六十位员工,它会单独成立为一个保时捷全资的子公司,为保时捷德国总部的研发团队提供中国客户在智能化、互联化方面的诉求。”据唐凤靓透露,当前保时捷正通过多条路线试水数字化,除了自主研发,还会通过创投的方式与国内在互联或出行方面的初创企业保持信息互通。一个最新的动态是,该团队在今年6月投资了飓风出行。

    “我们会按照客户的需求来定义、定位产品。数字化虽然在影响着整个汽车业,但它只是一个手段而非目的。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去进一步提升客户用车体验。”萧达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岛卫健委:青岛采样24万余份未发现新增阳性

    下一篇

    中秋国庆档影片首日预售票房破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