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直播拍下百万文物艺术品 后疫情时代的线上拍卖有哪些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6 18:14

    依靠线上拍卖便捷度、灵活性、时效性和触达范围等优势,文物艺术品收藏的神秘面纱正被揭开,这一相对小众的领域加速进入更多人的日常。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4、3、2、1,恭喜‘榕哥儿’拍得田黄石渔归摆件。”

    举牌叫价被手机输入报价取代,最后代表成交的落槌声也被成交弹框替代……曾经颇具仪式感的拍卖正加速触网,数十万人在直播中竞拍心爱的藏品。

    9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方美学生活平台东家方面了解到,在其近日的秋拍中,通过直播这一方式,共吸引了百万人次围观,20余万人参与竞拍,总成交额达5389. 83万元,同比增长73%。

    事实上,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已经发展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而今年新冠疫情大大推进了行业线上化进程。依靠线上拍卖便捷度、灵活性、时效性和触达范围等优势,文物艺术品收藏的神秘面纱正被揭开,这一相对小众的领域加速进入更多人的日常。

    2020东家秋拍古董艺术品直播拍卖现场。图片来源:东家供图

    不乏高货重器

    当线下拍卖市场因疫情而停摆,线上拍卖成为拍卖行“自救”的重要方式。今年,线上拍卖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Art Tactic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球拍卖回顾》报告显示,全球艺术拍卖总额从50.7亿美元跌至29亿美元。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三大拍卖行分别下跌60%、37.6%和46.7%,而网上销售额却增长了5倍,创造了4.13亿美元的线上销售总额,去年同期仅为6900万美元。

    成立于2015年的东家,定位于东方美学生活平台,目前以电商拍卖、产业聚合、文博创新等形式覆盖首饰、文玩、茶道、服饰、家居等数十个行业类目,平台入驻了上万名匠人、设计师,注册用户超过500万。

    据介绍,春拍和秋拍是东家年度最具规模的两大拍卖活动。上半年疫情之下,今年东家春拍销售额同比增长90%以上,重器拍场和用户客单价均上涨30%以上。在近日为期10天的东家秋拍中,共开展了300多个直播专场,共计有百万人次围观,20余万人参与竞拍,秋拍总成交额达5389. 83万元,同比增长73%。

    值得注意的是,数千到几万元不等的单件拍品是过去艺术品网拍中的常态,而如今高价拍品已不鲜见。此次东家秋拍成交的拍品中,共有两件过百万拍品,一件是以100万元落槌的清代康熙五彩龙纹碗,另一件是以105万元落槌的大师级匠人的作品。

    2020东家秋拍古董艺术品直播拍卖线上视频截图。图片来源:东家供图

    “入圈”门槛降低

    据东家方面观察,相比传统线下文物艺术品市场,线上拍卖呈现不同风向。“传统文物艺术品拍卖中,中老年男性藏家比例占绝对优势。而在本次东家秋拍中,年轻藏家表现亮眼,同比增长30%~40%,他们对瓷器、艺术品情有独钟。此外,传统文物艺术品拍卖,男性藏家比例占绝对优势,但随着线上拍卖的兴起,女性藏家也开始崛起。此次东家秋拍女性藏家数量翻番,品类以首饰类为主。”东家有关人士介绍。

    东家方面分析认为,传统线下文物艺术品市场比较小众,交易受时空限制,客流量、成交量有限,形式单一,加上各种规矩、行话以及价格、售后问题,无形中增加了“入圈”门槛。

    但同时,文物艺术品拍卖从线下转入线上,也面临着诸多痛点,包括审核不严、品控不力、售后薄弱等。“部分线上交易平台乱象频出,存在赝品多、低端化和体验差等问题,主要由于入驻门槛较低,且拍品品控不到位,直到产生售后问题才对商家进行事后处罚。”东家方面称。

    作为非标商品,文物艺术品的真伪和品质问题无疑是影响线上拍卖的核心问题。“真品是底线。涉嫌虚假及夸大宣传、误导用户的,不能上拍,如升值空间巨大等。所有提及的奖项、头衔,均需提供官方权威证书。品相欠佳的也不得上拍。”复星联席CGO、豫园股份总裁助理兼CGO、东家总裁孟文博介绍称,东家对所有上拍的拍品一律进行事前审核,历史审核上拍拍品数过百万件,平均通过率不足10%。

    他同时强调,线上拍卖还离不开互联网思维。除关注货源和拍品征集问题外,用户画像、用户体验也很重要。比如,降低保证金、佣金,尽量消除用户参与的顾虑。对于价格高昂的重器,东家则通过线下预展的形式,加强作品与潜在藏家的沟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篇

    重庆融创文旅城盛大开城,融创与城市共建美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