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旅赋能 生态创新 西安浐灞生态区的焕新之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8:02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毕华章

    一定程度上来说,“八水绕长安”,是成就西安“十三朝古都”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位于城东的浐灞,经过16年的蝶变,围绕“浐、灞”水系,打造了一个国家级的生态之区,也成就了一张独特的经济名片。

    伴随着商业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逐步成熟,浐灞生态区“生态+文旅”的工笔画已经绘就。

    “生态+”的产业形态,不仅实践了“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定义了现代城市发展的前沿方向。

    向绿而生:16年的生态蝶变

    如今,生态经济已不是一个新词,诸多城市都在竞相实践着这一发展模式。但是,如果放到16年前,彼时的发展理念维度更为单一。在区域竞争的刺激下,先开发再治理是许多城市身后的那条来路。

    然而,位于西部内陆地区的浐灞,却能在16年前就开始着眼长远,勇敢的将发展的钥匙系于生态之上,成立了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西安浐灞生态区。

    “八水绕长安”,“浐、灞”水系相会于此,就是浐灞打造生态之区的“本钱”和底气。

    16年的生态区建设之路,浐灞力推“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白鹭翩跹、鱼翔浅底,生物群落的恢复,代表了浐灞生态区最终实现了整个自然生态系统的修复。

    图片来源:浐灞生态区

    沿“两河四岸”,河道改造、建设绿色廊道之外,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六大生态公园,2000公顷园林以及1200多公顷水面,不仅共同构成了这座城市的“绿肺”,同时也成为了生态与人居最好的结合点。

    在“全域生态化”理念下,浐灞人置身于推窗见绿、风景如画的环境中。在此之外,浐灞生态区还大力推进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在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中,也始终秉持环保理念。

    以交通为例,通过打造六纵十二横的交通体系,打通断头路等,不仅在全区实现了居民便捷出行,也拉近了其与主城、机场、高铁站等的时空距离。

    可以说,浐灞生态区既成为了西安这座城市的颜值担当,也提供了“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最佳样本。

    换道超车:打造西安经济新增长极

    如果说,好的仪容外表,能代表一个人的精气神的话。那么,好的生态环境,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

    生态兴,则城市兴。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不仅体现在发展的速度上,更是体现在发展的质量上。

    作为生态之区,近年来,浐灞生态区已形成“332”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即“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文化创意、生态型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三大主导产业,以及“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两大特色产业。

    以新兴产业为例,浐灞生态区正着力培育和发展人工智能、5G、大数据与云计算等领域新兴产业。

    腾讯双创小镇、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网信产业园、陕西科技创新谷、颐高国家级众创空间等重点项目的引进和逐步落地,将共同把浐灞生态区推向西部地区的新兴产业高地。

    图片来源:浐灞生态区

    在“十四运”不断迫近的当前,作为主战场的浐灞生态区,也将借此在健康体育产业迎来提速发展。

    良好的生态和人文环境,以及行政效率,共同铸就浐灞生态区一流的营商环境。现代金融业、文旅产业、会议会展经济等,也都已形成规模化产业优势,浐灞生态区正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积累自己的独特势能。

    2019年,浐灞生态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6亿元,增速5%。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区域经济发展呈群雄并起之势,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找准自己的定位至关重要,而生态的底色,也注定了浐灞生态区经济发展的方向,必将践行现代城市发展的前沿理念。

    在浐灞生态区,这样的开放型经济、无烟产业,正代表着西安经济发力的方向,也将成为西安经济未来增长的重要源泉。

    花开几瓣:文旅IP养成的新逻辑

    本月底,“2020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将拉开大幕,浐灞生态区也将再次为世界文旅产业界所瞩目。

    站在古都西安的肩膀上,以文化和生态资源为双轮,浐灞生态区硬是在“美丽经济”上,攫取了一朵文旅之花。

    如今的世博园,一到周末,宋城中华千古情人头攒动,《西安千古情》的演出也几乎场场爆满。浐灞生态区相关人士介绍,宋城中华千古情在疫情后开业的两个月内,营收就达到了过千万元。

    而这样的重点文旅项目,在浐灞生态区,还有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世园婚庆文旅小镇、西安国际会展中心……

    凭借世博园、灞河景区等具有自然或人文特色的大型IP,浐灞生态区已打造出成熟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图片来源:浐灞生态区

    值得注意的是,文旅背后,是一长串可供带动的产业链条。例如,能够带动作为无烟产业的会展业发展,而会展经济也将带动产业上下游的联动发展,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便是生动的证明。

    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为支撑,浐灞生态区的会展业定位高端、谋划长远。

    2019年,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欧亚经济论坛、陕西国际铁人三项赛等活动的举办,不仅再次提升了浐灞生态区在国内国际上的曝光度,也展现了西安对外开放的姿态。

    多年的经营之后,在浐灞生态区的会展IP名单上,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旅大会……这份名单在不断加长。

    作为汉唐都城之门户,曾经的浐灞商旅往来络绎不绝。如今,当现代经济拂过历史的尘埃,转身之后的生态之区,正绽放出一朵朵金色之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 国家卫健委:今年年底新冠疫苗年产能达6.1亿剂;东莞市委宣传部:华为着火建筑与实验室无关,沒有人员伤亡

    下一篇

    减持!万孚生物:控股股东李文美及王继华减持万孚转债217万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