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清洗机生产商绿田机械拟IPO:大客户集中海外,汇率波动影响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20:40

    绿田机械的客户集中在海外,汇率波动将对公司业绩构成影响。此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用于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农业清洗机生产商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田机械)冲刺IPO。从收入规模来看,2017年度~2019年度,绿田机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33亿元、7.7亿元和10.5亿元,实现净利润5409.21万元、3635.52万元和8580.40万元。

    绿田机械的客户集中在海外,汇率波动将对公司业绩构成影响。此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用于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不过从在建工程来看,公司似乎已早早启动了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且有厂房已完工并转入了固定资产。

    前五大客户集中在海外

    绿田机械的主营业务为通用动力机械产品(主要包括发电机组、水泵机组、发动机)和高压清洗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绿田机械的产品就是通常能见到的发动机组。

    2017年度~2019年度,绿田机械国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2.47%、80.53%和75.59%,并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亚洲地区。比如公司前五大客户基本都在海外。2019年度,前五大客户包括NILFISK A/S、浙江中非国际经贸港服务有限公司、TRAMONTINA GARIBALDI S.A.IND.MET、URALOPT INSTRUMENT LTD、GBR CORPORATION LIMITED,合计实现收入3.54亿元,占比32.36%。

    “拟IPO客户主要来自境外的,需要特别注意核查到位境外客户存在的真实性、合作关系及交易情况的准确性、真实性、公司收入的真实性。”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同时还包括境外客户的基本情况、分布情况、合作内容、销售模式、收入确认方式、海关报关情况、核查方法、核查过程、与出口退税的匹配性等问题。

    绿田机械称,公司出口业务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绿田机械综合毛利率不高,最近三年一直在20%以下。公司材料成本占产品营业成本的比重较高,一直在80%以上。绿田机械表示,公司材料成本占产品营业成本的比重较高,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绿田机械出资过程中还曾出现代持行为。公司前身为台州市绿田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100万元,其中潘新平以货币资金70万元出资。根据保荐机构对罗昌国、潘新平的访谈,绿田有限设立时潘新平所出资70万元中有65万元系代实际控制人罗昌国持有,潘新平系罗昌国的妹夫。

    罗昌国还曾和绿田机械另一名股东黄维满发生过股权纠纷。

    2014年6月,因黄维满退出绿田机械的经营管理,罗昌国要求黄维满返还其所持绿田机械20%股权,黄维满认为其持有的绿田机械20%股权系其自身所有,双方由此产生股权权属争议。2016年10月31日,罗昌国向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希望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双方纠纷。2016年12月27日,经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调解,罗昌国与黄维满达成协议,其中一条是“登记在黄维满名下的绿田机械20%股权,其中3%股权归属于黄维满所有,17%股份变更到罗昌国或罗昌国指定的第三方名下。”

    另外,公司股改过程中还存在未按照评估值进行调账的行为。2012年,经天健所审计发现,公司虽然决议根据评估值进行折股,但实际并未按照评估值进行调账,也未对折股进行账务处理,公司2008年度及以后的纳税申报资料均沿用了原先的财务核算基础。

    募投项目或已开建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绿田机械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公司计划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三个项目,包括“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绿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募集资金用途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资总额3.66亿元,建设期为24个月。据申报稿介绍,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后年新增高压清洗机180万台。

    实际上,高压清洗机是绿田机械的主营业务。2019年,公司高压清洗机的产能达到100万台,产能利用率达到125.78%,产销率则为96.20%。

    这也意味着,若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产,绿田机械产能几乎将扩张至2019年度的一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压清洗机为绿田机械最近三年业绩增长作出巨大贡献,其销售收入从2017年的7.1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绿田机械在建工程数据来看,公司或已早早启动了“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2018年、2019年,绿田机械的在建工程金额较2017年都有大增,分别达到5180.5万元、7678.04万元。在建工程项目主要包括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绿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年产内燃机80万台,清洗机80万台的‘零增地’技改项目”。

    报告期各期末在建工程具体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其中绿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6#厂房已于2018年完工转入固定资产,2#、4#厂房及7#、8#办公楼宿舍楼已于2019年完工转入固定资产。

    那么,这一项目和募投项目是一回事吗?王怀涛认为,如果是同一项目,可以先用自有资金投入生产。

    今日(9月24日),记者多次致电公司并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陈洸:疫后旅游复苏进入下半场,消费回流考验供给质量

    下一篇

    美股盘前:初请失业金人数不及预期;三大期指持续走低,纳指期货跌逾1%;中概股绿能宝盘前再度涨超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