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预约旅游元年”2020:疫情倒逼购票便利度提升7% 但景区数字化仅仅走出第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8:21

    景区线上预约与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未来该领域还将迎来更多高水平的玩家。不过当下,景区的数字化进程也仅仅只是走出了景区预约的第一步。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疫情防控常态下,“无预约不旅游”已成旅游消费新选择,这也对全国景区和线上平台的数字化预约能力提出了更大的考验。

    9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联合课题组正式对外发布中国景区预约旅游便利度指数(Travel Convenience Index,简称“预约TCI”)报告。该报告指出,预约旅游不仅是疫情防控下的应急之举,更是旅游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的长期要求。但与此同时,景区预约和旅游便利度目前依然存在国民预约旅游意识不高、景区预约旅游信息展示不充分、以及预约渠道不完整不便利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景区预约制度成为主流旅行方式后,今年以来,包括美团、高德地图以及飞猪等在内的数字化平台,均面向游客和景区推出景区预约服务,在被称为“预约旅游元年”的2020年,在线平台布局景区的策略也发生了相应变化。

    美团门票度假总经理刘燕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景区门票预约是疫情倒逼的结果,所以现在不管是游客还是景区,都还处于茫然无措的阶段,大家都还在尝试的阶段,而当下各个线上平台之间还远远没有到竞争的地步,这个行业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高水平的玩家参与进来。

    不过他也坦言,今年的疫情对整体旅游行业冲击非常大,从美团的数据来看,虽然景区提前预订的比例在上升,但由于景区限流本身对需求的压力,其实绝大部分景区现在还没有到完全饱和的程度。

    疫情倒逼景区预约时代到来

    结合热门预约景区类型,预约TCI指数主要对5A、4A景区以及一级博物馆进行数据分析,评估其预约旅游便利度的总体情况。

    而在评估结果中,预约TCI综合得分为79.5分。在分项得分中,预约购票便利度得分最高,达88.1分,相比去年得分提高7%。得益于景区尤其是5A景区关于“预约旅游”政策要求的广泛落实,手机、互联网预约购票服务便利度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92%的5A景区已通过美团平台实现网络售票、分时预约等便利服务,这将大大缓解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人工购买窗口扎堆聚集的现象。


    图片来源:2020年景区预约旅游便利度(TCI)成绩单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表示,疫情无疑倒逼了景区的发展,让大家意识到景区预约时代的到来。景区预约不仅仅是一种分流措施,还是提升景区服务质量,让景区从流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而景区的数字化则将帮助旅游行业挖掘更多元的新服务、新场景。

    不过报告中披露的景区信息获取便利度得分仅为62.2分,远低于去年,这表明消费者手机查询景区预约、限流等信息的便利度仍有待提升。但信息获取便利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景区需进一步通过互联网公开预约、限流等服务信息,方便游客出行。

    对此,上述报告分析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景区自身的管理要求升级,纷纷推出预约、限流等举措,但对外宣导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建议景区及时通过官网或者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将信息准确、完整地对外公布,避免线上线下信息不对称,方便游客通过手机提前获悉景区购票、入园等新要求。

    作为上榜5A景区的代表,钟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赵杰在会上表示,“门票预约对景区数字化运营十分重要,能够让景区客流从门票标签化进入身份标签化,提升消费粘性。此次的预约TCI指数融入了互联网、预约、限流等因素,能够让景区管理者更好地进行预约服务的自查和评价,有利于景区数字化运营水平的提升。”

    旅游景区数字化仅走出第一步

    在预约旅游元年,大量的旅游线上化平台围绕预约也推出了新的服务。

    就在此前,高德地图也针对“十一”旅行上线了包括景点预约和基于出行大数据的出游榜单;飞猪则将旅行百亿补贴扩展至门票产品,出游大热景区几乎全部覆盖,同时上线博物馆预约服务。

    而据美团透露,目前已有92%的5A景区通过美团平台实现网络售票、分时预约等服务。随着旅游行业回暖,各大数字化平台也围绕景区数字化和预约制度展开新一轮的布局。

    不过,在刘燕翔看来,景区线上预约与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未来该领域还将迎来更多高水平的玩家。不过当下,景区的数字化进程也仅仅只是走出了景区预约的第一步。

    “首先,旅游数字化产品如何让人们能够真正用起来,这仍然是个大的挑战,现在去一个地方玩大家想到的预约平台五花八门,这本身不利于形成整体认知,所以整个行业的线上预约基本水平还需要提高。”刘燕翔表示。

    此外,刘燕翔进一步表示,目前整个旅游行业的景区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在数字化推进过程中以及对于游客的体验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在刘燕翔看来,景区预约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未来整个旅游行业景区将会受到很多的挑战,如景区价格两极分化如何打破门票经济,以及景区精细运营和优化等问题,因此旅游景区的数字化未来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而上述报告也指出,我国景区预约旅游和旅游便利度方面,仍存在旅游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约旅游体验仍有许多痛点、旅游景区预约信息不充分,以及预约渠道不完整便利等问题。

    对此,报告建议景区加强服务创新,提升旅游全链路便利度体验,同时建议政府及政府所属的景区和博物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发挥在线旅游平台(OTA)及其他市场化企业在门票预约落地中的优势和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嘉友国际:控股股东嘉信益减持公司可转债720000张,占发行总量的10%

    下一篇

    万华化学:10月聚合MDI分销市场挂牌价上调2600元/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