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向流动,10多家基金公司新增QDII额度,外资机构新设办公室加快国内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7:0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最新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记者注意到,10多家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都有增加,另有2家基金公司也新获额度。

    其实不只是走出去,外资走进来的步伐也未停止,近日部分外资机构开始将亚太区的办公室设在上海,并且开始在国内招聘人才组建团队。

    10多家基金公司新增QDII额度

    根据最新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10多家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进一步增加,另有2家基金公司新获QDII额度。

    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记者统计

    另外,还有几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公司同样有额度增加,比如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几家最新获批的额度分别为6亿美元、6.5亿美元、12.8亿美元和2亿美元。

    从时间点来看,上一次调整QDII额度还是在2019年4月,距今也有近一年半左右时间。

    其实自从去年以来,部分QDII基金就曾因为额度问题出现暂停申购的情况,而从全市场的情况来看,这一年多时间,QDII的规模也有明显增长。

    中基协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QDII基金的份额规模约为1036.85亿份,净值规模约为1223.59亿元。而如果回看去年4月底的QDII基金规模,彼时的份额规模约为695.88亿份,净值规模约为778.87亿元。

    也就是说,在这两次额度调整期间,单单公募QDII基金的净值规模就增长了将近50%。

    外资投资布局的脚步也在加快

    除了国内机构走出去,记者注意到,外资机构走进来的步伐同样也在加快。

    首先在公募领域,多家外资机构独立发起设立公募管理机构,目前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已经获批,而路博迈基金和富达基金正在审批中。

    另外,还有部分外资机构同样有意向并寻求合适的机会进行公募牌照的申请。

    除了进军公募领域,外资私募进入的脚步同样在加快,近日柏基投资、首奕投资纷纷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部分外资私募还把亚太区的主要办公室设在了中国。

    比如柏基投资近期在上海开设新办公室,柏基合伙人兼中国区董事长麦克强同时调任上海,主导柏基在中国的下一步发展布局。

    他表示:"数十年来,我们一直在为我们的客户长期地投资于一些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并推动这些企业不断创新和发展。随着中国企业家积极地利用科技创造着新的商业模式、产品与服务,这一创新的进程还在不断加速,惠及中国大众并给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变革。"

    不仅如此,在人员任命上,于去年上任的柏基中国区负责人王一文,负责柏基上海团队的组建与客户关系的发展,另外,此前在柏基总部工作了六年的林娜也回到上海办公室担任投资研究主管;曾在柏基总部工作五年的涂琦也加入了上海投资团队。

    此外,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柏基还一直积极在本地发掘专业人才,以组建一支涵盖运营、投资研究、交易、合规、市场和业务开发等职能的团队。

    可以预见,不管是国内机构走出去,还是外资机构走进来,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瑞茂通:控股股东郑州瑞茂通解除质押5600万股

    下一篇

    深圳新星:岩代投资和辉科公司减持转债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