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人才新政:复旦等4所大学应届生可直接落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22:15

    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内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上海如此不遗余力吸引人才,会不会导致二三线城市的人才流失,使得区域发展更加不平等?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文多    

    继去年放开清北毕业生落户政策后,今年上海再度“放下身段”积极抢人。

    9月23日,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正式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办法》中明确提出,将之前“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这也意味着,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内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

    针对上海人才政策的变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政策符合近年人口流向的特点,近年人口向中心城市、核心城市集聚的特征较为明显,放开落户政策,有利于人才留在上海,进一步强化上海核心城市的地位。”

    上海外滩夜景。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四所大学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落户

    《办法》中明确,评分办法由毕业生要素和用人单位要素两部分组成,上海市高校招生和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每年根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及市政府相关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2020年落户标准分为72分。

    毕业生要素分包括:(一)基本要素,学历、毕业学校、学习成绩、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等;(二)导向要素,如荣誉称号、学术、文体竞赛获奖、科研创新、国家就业项目服务期满等。用人单位要素分包括:(一)基本要素;(二)导向要素,如引进重点领域人才、承担重大项目、自主创业等。

    此外,《办法》中还提到一些特别情况,如:“博士、研究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世界一流学科中的一流学科专业研究生也可以直接落户”。

    今年,将之前“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按此要求,面向的人群为:交大、复旦、同济、华师大的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

    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海的户籍政策受关注度非常高。微博上,截至18:00,#上海落户#话题已经登上微博热搜,相关阅读量超3957万。网友纷纷表示:“上海也开始抢人了,抢人进入白热化。”这也从另一侧面显示出类似上海这种特大型城市,也在户籍政策上有所松动。

    针对试点范围扩大这一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个新政内容意味着上述4所高校的毕业生享受了毕业可落户的待遇,属于明显放松的政策内容;第二,政策是针对本科阶段的,所以客观上使得落户的空间较大。”

    “目前上海老龄化问题日益显现,这个人才吸引政策将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落户,享受上海优质的医疗、教育等政策同时,也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吸纳更多优质人才。”沪上一资深商业地产集团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势必给上海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确保专业人才梯队的良性发展

    吸引外地非沪籍人才的落户,无疑能激发城市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

    记者注意到,按照目前上海市公布的户口政策,想获得上海户口一共有5种方式:人才引进、居转户落户、应届生落户、投靠落户及留学回国人员落户等。无论哪种方式,申请者的年龄、教育背景、职称、缴纳社保年限……各种细节政策都有相应的繁琐要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阶段,破局危机的关键就在于人。因此,对城市而言,抢到人,也就抢到了未来。

    近期,上海方面已陆续发布一系列人才落户利好新政。

    8月30日,上海发布《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其中就针对人才新政写道:赋予人才引进重点机构推荐权、新片区特殊人才直接申报权、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审批权。

    同时,上海还于近期发布了“4+1”海外人才新政,围绕海外人才权益保障、创业支持、乐业通道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提供全方位支持。这些落户“绿色通道”的陆续开出,从侧面亦反映出上海在这一轮“抢人大战”中的决心。

    “新政有效缓解了近年来长三角就业活力城市对于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的分流,确保专业人才梯队的良性发展,才能确保地区核心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顾杰对记者分析道,从微观角度,这个政策在执行初期肯定还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例如应届本科生落户政策只是固定针对沪上目前满足双一流标准的“四校”,而双一流高校的评定本身却是动态管理动态调整的,所以假如在沪双一流高校的名单动态调整的话,调整期的政策如何落实执行也需要明确。

    专家:须警惕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意外扰动

    上海如此不遗余力地吸引人才,会不会导致二三线城市的人才流失,使得区域发展更加不平等?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区域发展不平衡才是正常状态,这很难做到平等,现在提倡的公共服务,也是均等化而不是平等化。而且其他核心城市,吸引人才的力度和节奏,并不弱于上海,个别甚至比上海还要积极。

    杨畅教授分析称,上述政策符合近年人口流向的特点,近年人口向中心城市、核心城市集聚的特征较为明显,放开落户政策,有利于人才留在上海,进一步强化上海核心城市的地位;另外,评分办法中还进一步强调了科技创新导向,对于参加科技创新竞赛获奖以及获得发明专利的学生落户给予加分。

    “抢人新政”或许一定程度上可缓解产业和人才“空心化”的危险,但专家们也认为,政策松动的同时,亦须警惕该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意外扰动,这或将是政策考虑的重点。

    严跃进认为,上海本次发布的人才政策也和全国其他城市政策类似,在引入各类人才的时候,也有助于带动相关购房需求,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有积极作用。

    “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如何确保不因该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意外扰动,或将是政策考虑的重点,未来对于人才相应的住房保障,仍将是政策聚焦重点。”杨畅教授指出。

    张峰则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增加配套的服务措施。比如,人才落户后如何留下高质量人才,在就业方面是否可以有更好的服务?政府如何搭建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桥梁,给这些一流大学毕业生一些人才公寓、购房优惠?“只有服务做得细化了,才能让这些人才安心于上海人才紧缺的行业,例如科研、医药、金融等领域。”张峰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迎阿里增持股价反大跌 申通快递:相关报道部分内容与事实不符

    下一篇

    美国卫生部长: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在美国的试验仍被搁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