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西凤翔IPO:鸡苗销售支撑业绩 养鸡场陷环境污染困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20:42

    广西凤翔拟在深交所上市,其在招股书中介绍,公司系国内最大的黄羽鸡鸡苗销售企业之一。记者注意到,鸡苗销售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之一。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中旬,广西凤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凤翔)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拟在深交所上市。

    根据招股书,广西凤翔拟发行不超过2016.78万股,募集资金7.06亿元,用于扶绥种鸡场建设项目、合浦种鸡场及孵化中心建设项目、饲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合浦西场肉鸡场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2019年,广西凤翔营收规模由6亿元增长至9亿元,净利润也由5000余万元增长至超过2亿元,其在招股书中介绍,公司系国内最大的黄羽鸡鸡苗销售企业之一。报告期内,鸡苗销售也是其主要营收来源之一,年度营收占比在40%左右;同时,鸡苗贡献的年度毛利占比最高超过60%。

    值得注意的是,父母代种鸡因环保问题惹来了不少麻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广西凤翔在种鸡养殖过程中,曾因环保问题等被群众举报、行政处罚,群众举报事项还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严肃查处。此外,公司两家种鸡场已被划入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

    鸡苗对营收、利润贡献大

    对于广东人喜欢吃鸡一事,网友将其描述为“没有一只鸡能活着离开广东”。实际上,在吃鸡这件事上,广西人从不“示弱”。广西凤翔在招股书中介绍称,广西是我国最大的黄羽鸡鸡苗生产区和第二大黄羽鸡肉鸡生产、消费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统计局官网查询发现,根据历年统计年鉴,2017年,广东、广西居民家庭人均消费禽类分别为40.12斤、39.2斤;2018年,广东、广西居民家庭人均消费禽类分别为42.2斤、37斤,与海南一起,三省成为全国人均消费禽类前三。

    广东省内的养鸡大户非温氏股份莫属。而谈到广西省的养鸡大户,广西凤翔也是排得上号的。不过,广西凤翔更大的优势在于鸡苗。

    根据招股书,广西凤翔2018年鸡苗产量为11351.86万羽,而据招股书援引的《国鸡产业白皮书2019》统计数据,2018年,广西年商品代黄羽鸡鸡苗产量为12.5亿至13亿羽,广西凤翔鸡苗产量占比约为9%左右;此外,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数据,2019年全国商品代黄羽雏鸡出栏量为49亿羽,同期广西凤翔鸡苗产量为13061.28万羽,占全国的比例达到2.67%。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鸡苗销售也成为广西凤翔业绩的一大支撑。2017年~2019年,广西凤翔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12亿元、7.06亿元以及9.33亿元。其中,鸡苗业务收入分别为2.26亿元、2.76亿元以及4.05亿元,占比分别为36.98%、39.10%以及43.43%,呈逐年增长态势。

    根据广西凤翔对毛利率的分析,其2017年~2019年鸡苗单位成本(元/羽)分别为1.91元、1.86元、1.88元,而销售单价分别达到2.68元、2.94元以及3.64元,毛利率一度超过48%,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

    在此背景下,广西凤翔也试图继续扩大鸡苗产能,其拟IPO募投项目中,扶绥种鸡场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和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出栏3500万羽黄羽鸡鸡苗;合浦种鸡场及孵化中心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和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出栏8400万羽黄羽鸡鸡苗。因此,拟IPO募集资金项目达产之后,广西凤翔将新增鸡苗产能1.19亿羽。

    相比之下,公司肉鸡营收占比在逐年下降,2017年~2019年,肉鸡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3.29亿元以及3.99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7.73%、46.58%以及42.76%。

    另一方面,2019年,广西凤翔肉鸡产能约为1485.22万羽,产量为1217.04万羽,其拟IPO募投项目预计增加肉鸡产能300万羽。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广西凤翔鸡苗产能利用率在90%左右,而肉鸡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

    曾因污染被举报、罚款

    对于养殖企业而言,环境保护是需要直面的问题。广西凤翔在招股书中坦言,随着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环保税征收等,各地方禁养区的划定以及国家环保排查的逐渐深入,畜牧业逐渐进入环保高压期。根据披露,广西凤翔旗下合浦种鸡场和柳州种鸡场已经被划入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来自环保政策上的压力,广西凤翔旗下的乌家镇乌家种鸡场还遭遇环保投诉。

    2018年7月,北海市政府官网发布了“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的通报(第二十五期)”。其中提到,群众举报“岭顶村委凤翔集团乌家分厂,经反映问题后只是清运了鸡粪,但是车间风扇通风口没有封闭,恶臭味、风扇噪声影响附近居民。该厂有10个鸡栏、鸡粪堆放点距离村民房屋很近,臭味大。”通报确认,经调查核查,上述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根据通报,乌家种鸡场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1.2012年7月5日经环评批复,拟建设10幢鸡舍,2015年3月开始建设,2017年7月投入使用,但没有办理环保验收手续;2.2017年7月新建16幢鸡舍,没有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3.涉嫌利用未采取防渗漏措施的沉淀池存放废水。

    2018年7月24日,合浦县环境保护局作出《合浦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合环罚字[2018]23号),对上述第二、第三项违法行为处以3.5万元罚款并整改。广西凤翔在招股书中对此次处罚进行了披露。

    9月23日,记者联系了广西凤翔欲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山生物:近3个交易日下跌30.03%,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贝瑞基因:股东君睿祺减持360万股,占比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