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备案再现高潮:第30家外资私募、百亿险资资管“大佬”都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15:51

    上海首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又于9月22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成为第三十家外资私募。此外,百亿保险资管“大佬”余海丰旗下的私募公司——上海慎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于9月14日在协会登记备案。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特征格外明显,随着市场的活跃度上升,备案的私募公司越来越多,外资私募也是跑步入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期外资私募柏基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9月1日登记备案,之后一个月时间不到,上海首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又于9月22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成为第三十家外资私募。此外,百亿保险资管“大佬”余海丰旗下的私募公司——上海慎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于9月14日在协会登记备案。

    上海首奕投资备案成功 成为第30家外资私募

    9月1日,柏基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公司的企业性质为外商独资企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王一文,其先后在纽约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邓普顿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美国先锋投资管理公司北京代表处等公司任职。

    之后一个月时间不到,9月22日,上海首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企业性质是外商独资企业,机构类型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奕丰金融(香港)有限公司(iFAST Financial (HK) Limited)。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是NEO WEI KHEK,从履历来看,其先后在大华资产管理公司(新加坡)营运部,花旗银行(新加坡)营运部,奕丰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策划部、商务客服部等部门任职,之后担任奕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

    启信宝数据显示,奕丰金融(香港)有限公司持有100%的上海首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份,而据奕丰金融官网介绍,奕丰集团有限公司(iFAST CORPORATION LTD.简称“奕丰集团”)是一家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平台公司,业务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目前奕丰集团为亚洲地区各大理财顾问公司、金融机构、银行、互联网公司、跨国公司,以及零售和高资产净值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投资平台服务。

    2014年12月,奕丰集团成功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代码:AIY。另外奕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19日获得由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成为首家全外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专业从事公募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公司还是中国基金业协会的联席会员及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的会员。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私募备案登记的外资私募已达30家。今年下半年以来,外资私募进入中国的节奏明显加快,8月就有两家外资私募机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进行了登记备案,分别是迈德瑞投资和橡树资本。另外,外资私募发行产品的节奏也在加快,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备案的外资私募产品已经达到83只,今年内已经备案登记的外资私募产品达18只。

    百亿险资资管大佬余海丰备案私募公司

    近期,不少公募、券商大佬“奔私”成立自己的私募公司。例如,前期东方资管前明星基金经理林鹏旗下的上海和谐汇一资产在8月27日成功登记备案;前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陈锐旗下私募公司在9月1日备案;前国金基金量化研究部量化研究总监林健武旗下私募也成功登记备案。而在9月14日,上海慎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持股99%的余海丰正是前泰康资产的基金经理。

    余海丰是名副其实的资管“大佬”,2004年7月至2007年3月期间在红塔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担任投资经理助理;2007年4月至2009年3月在渤海证券证券投资总部担任投资经理;2009年4月至2011年7月期间在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担任投资经理;2011年8月至2012年5月期间在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投资中心担任投资经理;2012年6月至2014年2月期间在光大永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权益投资部担任投资经理;2014年2月至2020年4月期间在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年金投资部担任董事总经理、投资经理。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余海丰在2014年2月24日开始管理泰康资产的创新动力,产品规模达到百亿元后关闭了新增认购。到今年3月12日,创新动力历时6年多时间,规模达到了110多亿元,累计收益率315.29%,累计排名为全市场第二,展现出了明星基金经理前沿的调研经历、资深的宏观分析能力和优秀的渠道资源。

    实际上大多数明星基金经理都有其独到的一面,潮金投资刘跃曾在私募排排网FOF年会上表示,投资要专一、专注,在生活中挖掘牛股。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公司在医药板块中挖掘了不少超级牛股。对于后市,刘跃认为,目前的市场仍属于牛市,但不要指望快牛、大牛,只能是慢牛,年底将以震荡市为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春光科技:持股5%以下股东方秀宝拟减持不超过294万股股份

    下一篇

    飞凯材料: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张艳霞共减持12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