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金堂:激活产业“新引擎”谋局东进“未来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00:04

    一座城市的兴盛离不开国家战略定位和重大机遇,抓住这些重大机遇,城市将迎来一轮快速发展。

    2020年初,“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确立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城市群版图,也让成渝两地众多城市卯足了劲。时间推移,当下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已成为成渝两地频频亮相的主题词。

    成都东北部,对接重庆的区域门户城市——金堂县,迎来多个重大机遇:“成德眉资同城化”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金堂正位于成德资交汇处,是重要支点;成都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实施“东进”战略,金堂亦早已全域融入“东进”发展画卷;今年8月,覆盖了金堂淮州新城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获批,金堂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

    在这些重大机遇的叠加效应下,金堂以“项目兴则城市兴 项目强则城市强”的理念,扭住项目“牛鼻子”、强劲发展“主引擎”,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前三季度,金堂3次夺得成都“百日擂台赛”流动红旗,斩获首批“百日擂台赛”优胜奖杯;目前新签约的重大项目已达47个,总投资670亿元……

    淮州新城效果图

    实干见业绩 勠力同心跑出金堂发展“加速度”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断了正常的生活运转,更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了考验。

    在这场城市“大考”中,金堂“危中寻机”,3月初,即召开全县项目攻坚大会,明确项目是今年工作的主旋律和聚焦点,确定了“今年储备项目库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等攻坚目标;要求围绕项目这个主引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今年上半年,“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的一项重要行动。为此,金堂县深入生产一线、协调企业供需,组建8个工作专班、347名服务专员蹲点服务企业,让服务上门、政策落地,为企业纾难解困,获得了不少当地企业的点赞。另一方面,金堂县充分发挥“屏对屏”的招商模式优势,“日连线、周推介、月签约”,借助互联网,通过电视电话、网络连线、大数据云平台等方式,实现了“不见面招商”。期间,成功与成都如珍、士兰半导体等企业签约。

    金堂打出的系列组合拳,让金堂跑出了项目攻坚“加速度”。

    今年3月25日,投资200亿元的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在金堂县淮州新城正式开工,这次开工也为金堂县项目攻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得益于“建机制、强保障、精服务”这一整套“组合拳”,该项目从双方会商到签约仅用45天,从签约到开工也仅用了45天。

    正是有了明确目标,勠力同心、分工协作,“金堂速度”不断刷新——截至9月15日,今年新签约的重大项目已达47个,总投资670亿元;在库储备项目总投资2692亿元、储备重大项目198个。

    抓大不放小 因地制宜轰响金堂产业“主引擎”

    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对于城市而言,今天的大项目,将有望带动明天的大发展。重大项目不仅是地方经济建设的一个缩影,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区域未来的产业能级和城市格局。

    45天落地的200亿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无疑是金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代表之一,也让金堂招商引资取得了开门红。而这之后,金堂项目落地好消息不断。

    3月9日,金堂第一季度15个重大项目在淮州新城通航产业片区通航运营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举办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28亿;5月26日,金堂第二季度25个重大项目在牧原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建设现场集中开工,总投资100.8亿元;7月14日,成都国际职教城集中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达58.8亿元;8月13日,金堂县在深圳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263.7亿元;9月初,金堂又集中签约了40个重点聚焦都市现代农业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47个。

    虽然重视“大项目”,但金堂也不忽视“小企业”,让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其“抓大不放小”的宗旨尤为亮眼。

    当前,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大企业都是从小企业成长起来的,今天的小企业,也许就是明天的大企业。”金堂用发展眼光看问题,但“抓大不放小”却并不盲目——成链、集群,是关键。

    金堂围绕三大产业功能区“做文章”:瞄准成长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就业带动大、环境影响小的主导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聚焦项目大攻坚大突破推动淮州新城、天府水城和食用菌产业园三大功能区建设。

    作为金堂三大产业功能区之一的淮州新城被寄予“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厚望,结合片区发展模式,重点围绕“一轴四片”即沱江发展轴、通航产业片区、成都国际职教城片区、产城融合示范片区和工业拓展片区等推动项目攻坚,节能环保、通用航空等产业也吸引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入驻。

    天府水城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是文旅运动、休闲康养、商贸物流、临港制造等,借助毗河湾旅游度假区、海泉湾温泉度假酒店、玉皇山养生谷、西航水街等重大文旅项目,吸引带动商贸类中小企业的落地也是该产业功能区考虑的重要内容。

    金堂食用菌产业园正立足食用菌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食用菌主导产业、农产品和食品精深加工支撑产业、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产业建设。9月初金堂签约开工的现代农业项目,几乎都明确聚焦在都市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等相关产业领域。例如,江苏裕灌西南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可日产杏鲍菇120吨,将成为全国智能化水平最高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而基础成熟的羊肚菌产业链等也吸引一批中小企业到金堂投资创业。

    项目攻坚的整体谋局中,“金堂路径”无不透露着因地制宜的智慧。

    流量变留量 守正创新营造金堂投资“优环境”

    有人说,被头部企业青睐,得益于金堂的区位优势和战略潜力。“从淮州新城往东往南,有机场、有铁路港,又与重庆对接,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正如通威股份董事长谢毅所说,“金堂造”将搭上面向欧洲市场的“快车”,“将充分发挥成都中欧班列物流运输优势”。

    但要让“流量”变为“留量”,让城市由“过境通道”变为“要素集聚枢纽”,精细的服务保障、优质的营商环境显得更为重要。

    为集中力量抓项目,金堂县组建了先进制造业、都市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职教城等7个项目攻坚专班,召集了227名招商专员,聚焦主导产业、重点区域、重点城市的项目招引攻坚。同时,各单位落实非专班工作任务,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形成了“领导带头抓项目、干部积极跑项目、全县上下忙项目”的浓厚氛围。

    今年5月27日,在“东进桥头堡·投资在金堂”2020年金堂城市推介会上,发布了金堂国际化营商环境白皮书,从金堂现状、金堂实践、机遇和挑战等方面对金堂的营商环境做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而行政审批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金堂在优化审批流程上走在了成都的前列,全力为企业“减负松绑”。以“0成本1环节30分钟”的审批速度,为市场主体颁发营业执照,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以“0成本”为例,金堂免费提供一套公章,实行免费寄递营业执照,免费复印等服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堂县行政审批局已免费刻印公章803套,邮寄13735件,复印360798件。

    营商环境优化的内力,已逐步在“市场”上外显出来。今年1到8月,金堂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12733户,同比增长73.33%。其中新登记企业1739户,同比增长71.66%。

    虽然面对诸多挑战,但上下一心“项目攻坚”的金堂,发展能量不断释放。今年7月,金堂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更加明确了目标:坚定走好东进路、全力建好经开区,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多重战略机遇加持之下,金堂正乘风破浪,为建设一座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美丽公园城市不懈奋斗。

    成都金堂,未来可期。 文/黄名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于中优·华在文商 成都成华区城市战略全新谋划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蚂蚁集团提交注册;中印两军举行第六轮军长级会谈;2020年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