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管巨头先锋领航加速谋求中国公募牌照,原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将担任中国基金管理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21:33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天(9月22日),全球公募巨头先锋领航(Vanguard)宣布,为进一步有效推进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申请筹备工作,任命罗登攀担任筹建中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后者将于10月入职。在该公司正式成立之前,罗登攀将先期担任Vanguard中国基金管理负责人,驻上海办公并向Vanguard亚洲区总裁康思德(Scott Conking)汇报。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入Vanguard之前,罗登攀自2014年至2019年担任大成基金总经理。此前他曾任中信并购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并曾经在证监会工作过四年,历任规划委员会高级专家顾问及机构部创新处负责人。此外,罗登攀还曾担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监事会成员、AMAC共同基金委员会委员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纪律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在金融行业开放的背景下,外资金融资管机构纷纷加速进军中国市场。今年4月初,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贝莱德与路博迈当天就递交了公募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此后富达基金也迅速跟上,高涨的热情可见一斑。而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21日,贝莱德拿到了第一张外资全资公募牌照,抢到了“头啖汤”。

    Vanguard也早就开始布局中国市场。2011年,其在香港设立了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2017年又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而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最受关注的动作当属2019年6月与蚂蚁金服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今年4月,二者合作推出了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帮你投”并上线支付宝,号称将基金投顾的投资门槛降为800元,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就在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于8月21日获准设立后,紧接着当月27日Vanguard宣布“撤离”香港和日本,将亚洲总部前往上海。在2018年关闭新加坡业务后,香港是Vanguard在亚洲的主要办事处所在地。

    彼时Vanguard曾对媒体表示,将有序退出香港指数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强积金(MPF)和紧贴指数集体投资计划等平台。“经过今次评估,我们决定逐步结束我们的香港业务。该业务目前主要服务于机构客户,而非我们视为主要战略重点的个人投资者客户群。我们将有序退出香港指数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强积金(MPF)和紧贴指数集体投资计划等平台。我们已向客户、服务供应商、有关当地监管机构以及其他我们所依赖的相关实体交代有关决定。我们预计将需6到24个月来执行这一决定。”而在同时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Vanguard方面表示将关闭在日本的业务,并将其在亚洲的主要办事处迁往上海。

    仅仅一个月之后,Vanguard就紧锣密鼓地宣布要进一步有效推进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申请筹备工作,选择的中国基金管理负责人是原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在此前的公告中,贝莱德基金公司也选择了公募老将张弛担任总经理,后者2008年起任光大保德信基金副总经理,2015年11月离职后转战泰康资产任副总经理。

    对于这项动作,康思德公开表示期待与罗登攀携手,共同助力Vanguard日久弥坚的低成本产品理念及长期投资哲学更全面地为中国市场所接纳,同时共同秉持Vanguard的企业使命,确保中国投资者能享有更多的创富机会和更强的财务安全。该公司也将聚焦自身在华发展且长期看好中国金融市场机遇。

    Vanguard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于1975年在美国成立,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目前资产管理总规模达6.3万亿美元,为3000多万名投资者提供426只基金产品以及资产管理方面的专业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22日美三大股指开盘上涨,特斯拉跌4%

    下一篇

    折叠屏手机价格战打响:5G折叠屏机售价首次跌破万元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