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显示产业的未来在哪里?专家:形态上柔性将是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20:47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22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继续进行,在由长虹集团等承办的“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深度剖析了当前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现状、问题以及机遇,并共同探讨了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他们认为,柔性显示是未来显示形态的发展趋势,而伴随着全息显示技术的发展,激光显示也会有一席之地。

    柔性显示应用前景被看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在会上透露,2020年中国大陆TFT产能(LCD+AMOLED)总和预计为4037万张基板,2025年预计达到6364万张。

    如此庞大的产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外界对面板产能过剩的担忧。对此,欧阳钟灿认为,当前世界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进入了信息时代。原来用的电视都是2K的,现在都在普及4K、8K。我国2K电视保有量约为7亿台,以10代以上产能,每片6切65吋估算,现有的5条生产线每年只能提供4000万台4K/8KTV,全部替换需要近20年时间。所以貌似过剩的产能,在4K、8K的需求下其实远远不够。

    欧阳钟灿认为,显示产业百花齐放,其中柔性显示已成为赋能全球显示产业的重要支撑。“往后发展,柔性的市场比刚性要大得多,5G时代最主要就是柔性显示”。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印刷电子研究所所长秦天石也认为,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柔性电子作为未来人与信息之间的沟通桥梁,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柔性屏幕可以翻倍或者提高显示尺寸,还可以同皮肤或者人体进行无障碍的结合。从应用上讲,柔性屏幕不仅在显示领域,在未来的健康医疗以及可穿戴等方面,甚至在信息存储上都有大展宏图的地方。

    “与传统LCD相比,柔性屏幕减少了背光源和彩膜基板,色彩还原度、色彩饱和度都更高。”绵阳京东方总经理常程表示。其认为,近年来柔性显示得到了广泛应用,全球出货占比不断提升,新的产品应用还在不断突破中。

    在柔性显示领域,中国的追赶速度很快。

    在欧阳钟灿看来,随着京东方成都、绵阳两条柔性AMOLED产线的爬坡,中国厂商有望逐步超越三星,成为柔性显示市场的领头羊。他透露,在全球柔性显示市场,2018年三星产量占比是95%,我国(厂商)只占5%;2019年,我国(厂商)产量占比是12%;2020年上半年,单是京东方产量占比便达到了20%。

    欧阳钟灿给出的数据得到了常程的印证。常程表示,京东方已经成为柔性显示领域全球第二。常程预计,全球柔性显示的市场规模到2024年将达到497亿美元。而未来三到五年,川渝地区的柔性显示屏出货量会超过全球的三分之一,甚至到全球一半。

    激光显示有其应用空间

    也有专家指出,在电视等领域,由于用户对尺寸的要求越来越大,柔性显示“拖影”等缺点导致其大尺寸之路较为坎坷。

    “Micro LED,拥有高对比、广色域、高亮度、体积小等优点,在AR/VR装置上也能大展身手,显色效果好、反应速度快,加上体积轻薄,很适合VR装置,在大尺寸也有不少潜力。”一位专家在会上表示。但是,Micro LED存在着不良率、检测和生产设备等技术障碍需要克服,还有着现阶段无法大量普及导入消费市场,初期产品价格将明显偏高等现实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激光显示被认为将在未来显示产业中有一席之地。激光显示的本质是一款投影产品,包含了主机、抗光幕、音响系统等一整套解决方案。

    一位到场嘉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没有实体屏幕,激光显示可以轻松呈现出100吋甚至150吋的超大画面。与此同时,激光显示产品在运输、安装等方面也较为方便,在亮度、色彩等方面也有其独到之处。

    “全息显示将是未来显示技术的终极形态。”四川长虹副总工程师何龙表示。在何龙看来,激光显示作为当前新型显示技术的主流方向之一,从构成激光光机的核心部件来看,无论是半导体激光器还是MEMS图像处理芯片,都是基于全数字化处理的显示方式,加上激光本身的光学特性,未来可能成为全息显示实现的唯一技术方式。

    欧阳钟灿也表示,下一代显示技术新方向不断涌现,光场显示、激光全息显示等变革性技术将推动三维立体显示发展,全球处于产业化应用前的研发阶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被查,江西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下一篇

    中疾控发布国庆中秋出游提示: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