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红概念股星期六收问询函 MCN子公司半年盈利不到全年承诺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18:30

    深交所要求公司分析遥望网络2020年度是否能够实现承诺业绩、互联网广告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并重点关注公司流动性问题。针对后一点,9月22日,星期六董秘何建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为了获取优质流量,因此投入增大了一些,对毛利有影响。但因此而带来的业务增量也是能看得见的,下半年还继续在增长。”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9月21日,网红概念股星期六(002291,SZ)收到深交所对其2020年半年报的问询函。其中,星期六2019年完成收购的MCN子公司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遥望网络)业绩下滑成为问询重点。

    去年10月,星期六就凭借收购遥望网络成为A股市场明星股,之后股价从5元左右一度涨超36元。今年初,在疫情对线下实体零售造成较大冲击的背景下,直播带货等线上互联网营销再次受到市场青睐。但在互联网营销正火热之时,星期六该业务的毛利率却下滑18.6个百分点,而遥望网络上半年盈利仅达到全年业绩承诺的14.81%。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分析遥望网络2020年度是否能够实现承诺业绩、互联网广告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并重点关注公司流动性问题。

    9月22日,星期六董秘何建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业务上半年毛利下降,主要是为获取优质流量增加投入所致。

    上半年利润仅实现全年承诺的14.81%

    据星期六早前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截至2020年8月20日,遥望网络二季度以来新签包含王耀庆等60位明星或主播/达人,在快手/抖音独家合作的品牌数量增加至20个。上半年在短视频平台实现带货GMV约9亿元。

    上半年直播带货“战果”显著,却未能体现在利润上。

    遥望网络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净利润3849.72万元。而2019年同期(注:遥望网络于2019年3月并表,因此2019年上半年数据仅有3~6月共4个月的数据),遥望网络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净利润4678.72万元。可见相比去年3~6月,遥望网络今年上半年1~6月用更多的时间,实现了更多的营收,但利润额却比去年3~6月降低了许多。

    从业绩承诺实现率来看,遥望网络今年上半年业绩也并不理想。深交所在9月21日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中指出,上半年遥望网络实现净利润3849.72万元,占业绩承诺方承诺2020年净利润(2.6亿元)的14.81%。

    半年已过,但业绩实现率却不到两成。为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分析遥望网络2020年度是否能够实现承诺业绩、是否存在盈利能力下滑的情况以及对应13.02亿元的商誉是否存在大额减值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2020年是遥望网络原股东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此前,2018年和2019年,遥望网络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5.23%、103.03%。

    同时,以遥望网络为重要支撑的互联网广告业务毛利率也下滑明显,从2019年上半年的36.40%下滑至2020年上半年的17.80%,降低18.6个百分点。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互联网广告业务的业务类型,报告期内不同业务实现的收入及毛利,并分析互联网广告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

    9月22日,星期六董秘何建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为了获取优质流量,因此投入增大了一些,对毛利有影响。但因此而带来的业务增量也是能看得见的,下半年还继续在增长。”他表示,具体细节尚需等待公司对问询函的回复。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截图

    现金流下滑261.71%,是否存流动性风险?

    除互联网广告业务外,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也关注到星期六流动性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星期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00.97万元大幅下滑了。星期六曾在半年报中解释,原因为“疫情影响收入,但固定费用(受疫情)影响小,鞋类业务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减少”。

    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截图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对涉及公司现金流的各项问题,都进行了逐个问询。

    首先,在存货方面,深交所指出,截至6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0.92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35.95%,上半年新增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6亿元。而公司在2019年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7亿元,且在年报问询函回复中称2019年末对不同库龄的存货已计提了充分合理的跌价准备。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末存货具体构成、库龄及计提的跌价准备,并结合上述数据相较2019年末的变动情况说明半年内再次计提1.06亿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其次,在预付款方面,截至6月末,星期六预付账款余额为3.14亿,其中一年内的预付款余额较期初增长96.30%,公司称增长原因主要为子公司遥望网络加强公众号业务流量储备所致。深交所要求公司按照遥望网络的业务发展、预付款的具体对象及业务内容等,分析说明预付金额大幅增长的合理性、预付账款与遥望网络业务发展的增幅是否匹配。

    另外,在应收账款方面,截至6月末,星期六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2.89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42.44%,累计计提的坏账准备为1.60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不同业务类型对应的应收账款余额,并说明各业务模式下应收账款的金额、账龄及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合理,是否明显异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最后,深交所还表示:截至6月末,星期六货币资金余额2.39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6.36亿元,要求公司结合短期借款的明细、到期时间以及公司筹融资安排等分析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丹邦科技:控股股东丹邦投资集团计划减持不超过约3288万股

    下一篇

    理想汽车一度涨近5%,此前宣布将推出搭载英伟达Orin芯片的自动驾驶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