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南“再积一分”,江西追得上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17:50

    在陈耀看来,过去对外开放高地主要集中于沿海城市,近年来,西南地区和一些中部城市纷纷突围。而随着湖南、江西等城市进一步补足开放短板,中国对外开放也将真正步入全面开放的程度。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部地区自贸区版图再度扩围。

    根据最新发布的《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湖南自贸区将在119.7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展自贸试验,

    其中,包含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以及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

    为什么是湖南?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由于湖南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与新增和扩区的北京、安徽、浙江自贸区一道,将有助于“通过科技创新从源头上补链强链,依靠产业链集成创新进一步稳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稳定性和竞争力”,为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展有益探索。

    这也意味着,中部地区仅剩江西、山西二省尚无自贸区获批。

    在昨天城叔发布的“这一次,北京“含金量”会超过上海吗?”一文下,网友留言称,环江西带又出现了。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之时,中南大学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区域发展与演化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傅沂曾表示,江西可借此抢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先机。

    这个“先”,正是相对于湖南而言。“相对而言,湖南失去了跟大湾区对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期。”傅沂在当时表示,江西获批,实际上对整个中部区域的发展格局,都可能带来大变数,

    时隔不足半年,湖南自贸区获批,在中部地区新一轮有关对外开放的竞争中,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突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年来,自贸区一直是中部省份的“心病”。

    2016年,第三批自贸区将向中西部省份扩围的消息传出。一场最激烈的申建竞争在全国拉开——有媒体梳理,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1个省级单位提出申建自贸区,湖南与江西两省亦位列其中。

    而后,武汉、河南获批第三批自贸区,去年获批的新一批自贸区仍不见新增中部区域踪影,湖南与江西两省始终“抱憾”。

    今年,湖南再度向自贸区发力。2月,湖南省商务厅对外公布的《2020年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要点》再度提及,将“积极创建中国(湖南)自贸区”,并将其纳入重点任务第一项。

    在外界看来,湖南获批自贸区基础已初步具备。

    与其他中部省份相比,湖南去年对外开放水平可谓“突飞猛进”,不仅进出口贸易额大增41.2%至4342.2亿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亦增长11.8%至181.0亿美元,且两项重点指标增长率均位于中部省份第一。

    2019年中部省份外向型经济表现 数据来源:各省统计公报(安徽进出口贸易额以当年汇率计算)

    对重要对外平台和资源的争夺是湖南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以国际/地区航线为例。

    去年一年内,湖南一口气新增13条国际/地区航线,累计达到57条。若粗略比较去年中部省份省会城市机场国际/地区航线数量,到9月,长沙已达到46条,而同期郑州客运国际/地区航线仅25条。而两年前,长沙与郑州该数据分别为27、21条,短短2年多时间,差距迅速拉开。

    国家级对外经贸平台亦落户湖南。去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它不仅是湖南承接的首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并且,中部地区几乎没有类似的与省份挂钩的同级别会展。

    除开放度加速提升外,发达的制造业也是自贸区获批的重要原因。

    有分析指出,去年,得益于工程机械、鞋服箱包、钢铁等制造业稳定增长,其稳外贸的“压舱石”作用得以显现。

    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告诉城叔,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先进制造业企业,具备世界级的优势,加之当地市场经济的活力,均推动自贸区获批。

    在最新安排中,湖南亦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试验推动制造业转型。如王受文介绍,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之一。

    对接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问题在于,自贸区将如何赋能湖南制造业?

    今年3月,《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20—2025年)》出炉,提及将“大力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并布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其中,此次获批自贸区的长沙、岳阳和郴州三座城市,均位于重点打造的“岳长株潭衡郴战略新兴产业承接带”当中。

    在跨区域合作上,大湾区对湖南的影响颇深。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不仅是湖南省第一大外资来源地,也是第一大出口市场,占比达到20.2%。

    紧密的合作关系也推动了湖南人口向大湾区流动,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上半年,在东莞、佛山、广州三市外省购房群体中,来自湖南人数居首位;而在深圳、珠海,该数据亦仅次于湖北位居第二。

    而此次获批自贸区,将进一步拉近湖南与粤港澳在制造业转移上的关系。

    据湖南副省长何报翔介绍,由于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以及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湖南自贸区将对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战略,探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湖南社科院研究员童中贤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湖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将有利于加快复制沿海先进经验,加快对外开放,打造双循环的新高地。

    为此,自贸区新的制度创新安排亦将打通产业转移的“中梗阻”。据王受文介绍,湖南将建立跨省域资质和认证互认机制,企业跨省迁入自贸试验区以后,继续享有原有的资质、认证;此外,还将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

    除对接大湾区,助推内循环外,通过对接非洲,还将在外循环构建上展开新探索。

    被问及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的原因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曾分析称,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正在加速制造业转型,将为仍以农业为基础的广大非洲国家提供信心,其不仅能够承接一些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的转移,在此帮助下,还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

    而据何报翔介绍,湖南自贸区将通过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非经贸合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对非金融服务能力等系列改革试验,进一步完善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开辟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新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同时,江西的“失落感”亦很难被忽略。

    除了此次获批的湖南和扩区的浙江外,江西周边的安徽、湖北、广东、福建等省份均已获批自贸区。在“环江西高铁圈”之后,一个“环江西自贸区带”再次出现。

    谈及未能入选新一批自贸区的原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国家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理念,囿于地理原因,相对湖南来讲,江西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可能做得还有提升的空间。所以此次落后于湖南,没有成为自贸区,但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应该会成为第七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组成省份。

    事实上,今年4月,江西已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当时有人解读,此为江西难以在短期内申建自贸区的“缓兵之计”。傅沂分析,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更适用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同样鼓励在此区域内开展体制机制创新。

    根据国务院批复内容,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对外“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同时,对内亦将“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对接两大城市群上,湖南与江西均被予以重任。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告诉城叔,在地理位置上,湖南与江西两省均有靠近两大城市群的优势。在“双循环”的背景下,大湾区过去面向国际市场的产业和产品需要向内陆转移,产品从外销转向内销,产业链向内陆市场延伸。而原材料、劳动力、土地资源密集的产业,内陆地区优势也更为明显。

    在他看来,湖南与江西可以探索不同的产业转移思路。“湖南工程设备产业、文创产业发达,在这些领域可以与大湾区合作;而江西的优势产业在于农、矿业,比如脐橙、有色金属等,利用大湾区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电商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帮助江西传统产业向信息化方向发展。”

    两省先后拥抱开放型经济,也将推动全国开放格局进一步优化。

    在陈耀看来,过去对外开放高地主要集中于沿海城市,近年来,西南地区和一些中部城市纷纷突围。而随着湖南、江西等城市进一步补足开放短板,中国对外开放也将真正步入全面开放的程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引力传媒:控股股东罗衍记解除质押921万股

    下一篇

    华米科技发布 Amazfit GTR 2、GTS 2 智能手表:全能时尚旗舰,引领腕上健康潮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