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灵犀互娱借爆款游戏《三国志·战略版》升级独立事业群,阿里要来打破行业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09: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阿里官方求证,对方回复记者表示:“灵犀互娱升级为独立事业群,此次升级是为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确认,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将代表阿里集团分管灵犀互娱事业群。公开信息显示,这也是俞永福辞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和战略决策委员,出任eWTP投资小组长一职后首次公开亮相。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有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游戏业务所属的互动娱乐事业部(灵犀互娱)整体升级成为独立事业群,与阿里大文娱平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阿里官方求证,对方回复记者表示:“灵犀互娱升级为独立事业群,此次升级是为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

    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确认,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将代表阿里集团分管灵犀互娱事业群。公开信息显示,这也是俞永福辞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和战略决策委员,出任eWTP投资小组长一职后首次公开亮相。

    俞永福和马云 图片来源:俞永福微博

    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灵犀互娱旗下两款三国IP游戏的火爆,阿里的游戏业务可以说在行业内拥有了姓名。此次升级也可以看出阿里对游戏业务阶段性成绩的认可,虽然目前阿里的游戏业务还没法和腾讯、网易叫板,但爆款游戏的出现让寂寂无名的灵犀互娱得到了公司内部和游戏行业的日益重视。

    灵犀互娱地位升级,俞永福分管

    阿里在游戏领域的探索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

    2013年,阿里低调进军游戏领域,2014年,当时的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推出了手游平台做游戏分发,分成方面开发者拿7成,平台拿2成,剩下1成捐赠出去做公益。不过由于在游戏行业内没有经验,阿里早期在游戏业务上的摸索相对艰难。

    随后阿里很快以50亿美元估值全资收购了UC集团,原来UC的游戏分发业务就成了游戏业务实际上的核心。但随着传统渠道式微,业务发展并不顺利。2016年1月,UC九游改成阿里游戏,俞永福出任董事长。

    2017年,阿里收购游戏研发公司广州简悦,公司核心成员都是游戏圈大拿。

    2018年底,阿里游戏调整为阿里互动娱乐事业部,“阿里游戏”更名“阿里互娱”。该事业部成立后,灵犀互娱成为全新品牌,负责游戏自研。随着《三国志·战略版》这款游戏打出了知名度,游戏业务在公司内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图片来源:三国志战略版官方微博

    或许是太久没有公开亮相,有媒体将俞永福的分管解读为“复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俞永福一直在阿里,不存在复出之说。

    公开信息显示,俞永福曾相继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UC、高德、阿里妈妈、阿里大文娱、eWTP等多个业务板块。2016年,俞永福出任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 CEO,也是大文娱的第一任掌门。一位互联网人士告诉记者,俞永福接管灵犀互娱事业群并不让人意外,多年以前他就是阿里游戏董事长,对大文娱相关业务非常熟悉。

    打破游戏行业固化格局?

    Newzoo最新发布的《2020全球游戏市场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将产生1593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9.3%。玩家方面,2023年全球游戏玩家将超过30亿。移动游戏仍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将创造772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3.3%。

    游戏行业想立足,就和电影一样,需要有说服力的产品。此前阿里在游戏领域的水花不大,原因也主要是因为产品上没有爆款出现。但《三国志·战略版》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尴尬局面。

    截至记者发稿,《三国志·战略版》在IOS游戏畅销榜排行第三,仅次于腾讯的《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紧随其后其后的,是网易的《梦幻西游》,位列第五的仍然是阿里的游戏《三国志幻想大陆》。

    图片来源:app store 截图

    灵犀互娱这个品牌开始被游戏圈频繁提及, Sensor Tower数据显示,今年8月,灵犀互娱位列中国手游发行商第五,仅次于腾讯、网易、莉莉丝与趣加游戏。

    经过多年发展,阿里终于有了拿得出手的爆款产品。成功的游戏产品大多有着强劲的吸金能力。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8 月,《三国志·战略版》月流水在 6 亿元左右。

    七麦数据近期发布的《2020 上半年中国手游 iOS最强吸金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三国志·战略版》排名iOS TOP100吸金榜第3,前两名分别为《王者荣耀》与《和平精英》,此外灵犀互娱还有两款游戏上榜,分别为《三国志幻想大陆》和《航海王:燃烧意志》。

    阿里在游戏圈地位的上升,已经说明游戏行业多年来高度固化的格局开始逐渐被打破。上述互联网人士分析认为,灵犀互娱独立成事业群以后,在公司内部将会得到更多资源倾斜,而从造血的角度,游戏无疑是变现最快的手段。不过灵犀互娱也会承受一些压力,游戏的长线运营、新产品的研发迭代等,不能仅凭一个IP成功就高枕无忧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月22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77点,报6.7872

    下一篇

    香港上市前夕被质疑虚增利润,华住集团:卖空报告没有依据,包含许多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