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开展人身险产品组合销售专项核查整顿工作,严查“六不”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1 12:2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银保监会已于近期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组合销售专项核查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组合销售行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人身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表示,本次核查整顿,重点对保险公司通过产品组合销售,强制捆绑搭售保险产品,变相突破监管规定,误导夸大保险理财功能,违背保险基本原理,弱化保险保障属性,偏离保险本源,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规范。

    严查“六不”行为

    从《通知》内容来看,此次核查的要点主要包括6大方面,主要包括:经营理念不正确、捆绑销售不合规、承保规则不合理、销售宣传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健全、公司管理不到位等。

    具体来看,经营理念不正确包括:一是保险公司偏离"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原则,未从消费者的切实需要出发销售推荐保险产品组合,产品组合存在保障责任重复、限制消费者单独选择购买产品的权利;二是保险公司偏离"保险姓保"的经营原则,未严格遵循保险姓保理念,在保险产品组合设计、销售、承保等环节出现主险产品和附加险产品错配,附加险产品未从属于主险产品,弱化主险产品在产品组合中的主体保障作用等行为。

    捆绑销售不合规包括:一是保险公司强制要求消费者在购买任意一款主险产品的同时,必须购买公司其他附加险产品;二是保险公司销售"双主险"产品组合时,强制要求消费者必须同时购买两款主险产品。

    承保规则不合理主要为:一是保险公司通过产品组合销售直接或者变相突破产品定价利率等监管规定要求;二是保险公司通过产品组合销售变相违反关于主险、附加险设计的有关监管规定要求;三是保险公司限制投保人单独解除附加险合同的权利;四是保险公司在承保过程中未对主险、附加险之间的保险金额比例进行控制,造成产品功能异化。

    银保监会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核查整顿,明确行业保险产品组合销售的基本原则,划清保险组合销售行为底线,切实提升保险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意识。

    10月底前报告核查整改情况

    《通知》要求,各公司应当充分认识本次专项核查整顿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核查整顿工作。专项工作应当由公司总经理牵头负总责,安排相关部门专责开展具体工作,层层抓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公司向银保监会人身险部报送的核查整改报告应当全面反映公司核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内容要具体有效。各公司应对核查整改中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拒不整改的机构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并将相关情况一并在核查整改报告中报告。

    于此同时,各公司应当充分利用此次专项核查整顿工作成果,认真总结以往产品组合销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机构人员管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切实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银保监会表示,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各人身保险公司应当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对照核查要点,对公司产品组合销售行为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全面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有效整改。

    各公司应当于2020年10月30日前报告核查整改情况。对监管机构发现自查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公司,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将向行业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严肃处理,采取包括在一定期限内禁止申报新产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等监管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维通信:持股5%以上股东杜方部分股权质押延期购回及补充质押

    下一篇

    8名旅客核酸阳性,民航局对东航MU212航班(马尼拉至上海)发布“熔断”指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