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副总裁李少华:数字乡村发展聚焦三大板块 将兼顾共性和个性化匹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0 17:32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9日,在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合作伙伴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介绍了阿里数字乡村方案。其中重点提到,阿里将聚焦“数字兴业”、“数字治理”和“数字科学决策”三大板块,提供系统化、易扩展的县域及乡村数字化转型整体方案。

    其中“数字兴业”板块,主要是服务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的“单一窗口”,“数字治理”板块则是基于钉钉平台,构建服务县域和乡村治理的“应用矩阵”,“数字科学决策”则旨在提供服务县域战略发展“数据核心”。

    2019年12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新一轮战略调整,集中发力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其中提及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这一领域的数字化能开拓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新增长空间,有效助力兴农脱贫。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2018年天猫、淘宝占全国县域农产品市场份额约75%,是中国农产品上行主渠道。阿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阿里平台农产品交易额为2000亿元。

    9月17日,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过去三年阿里巴巴平台农产品交易额超5400亿元。

    而此次阿里公布的数字乡村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此前为大众熟知的农产品交易业务外,还包括乡村和县域的政务市场、大数据业务等。而在涉农领域,阿里除了提供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外,还整合了阿里生态的多项服务资源,提供金融、物流、云服务、管理平台等多项技术和基础设施资源。(附生态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而对于上述三大板块业务推进,李少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个板块是一个整体、综合的解决方案,不同乡村县域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的板块发展,或者多个板块共同发展,解决方案可以变成插件式,进行灵活分拆,可以做共性和个性化的匹配。

    在被问及数字乡村服务数量的小目标时,李少华回应称:“在现阶段,我们主要是看如何将阿里的能力更好地产品化,把履约服务能力快速构建起来。今年疫情暴发后到9月份这段时间,已经有30多个县在履约了,而目前正在洽谈商务合作的县域或者乡村已经有180多个。现在我们最急迫的事情是将产品化做得更好,让更多的生态力量能够聚合进来,共同服务这块市场,未来以百为单位甚至以千为单位的县域或农村都能够享受到阿里20年来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在这个上面,我们没有目标,只有不断向前奔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长兴1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近百亿元 未来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篇

    一根中阳线改变股市信仰?——道达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