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同方股份新任总裁胡军:国际形势倒逼创新机制提升 国内市场环境对技术企业友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9 17:35

    同方股份新任总裁胡军表示,同方威视现在还没有出现芯片断供或产业链阻断的情况,最大的问题在于受到美方的政策和法律影响,一些订单暂缓,个别取消,但没有影响基本面。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初,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入主“校企第一股”同方股份(600100,SH),随后公司向全球公开招聘总裁,此前任职泰达股份董事长的胡军于今年6月受聘,成为同方股份控股股东由清华控股变更为中核集团之后的首届总裁。

    摆在胡军面前的同方股份已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亏损,资产负债率超过66%。9月17日,胡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同方股份将改变“技术+资本”的发展模式,以“智造+资源”双核模式驱动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同方威视是同方股份安防业务板块的核心企业。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游说欧洲各国共同抵制中国最大的安全检查设备制造商同方威视。据胡军介绍,同方威视现在还没有出现芯片断供或产业链阻断的情况,产品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最大的问题在于受到美方的政策和法律影响,一些订单暂缓,个别取消,但没有影响基本面。

    谈新官上任:“人生难得几回搏”

    今年4月,同方股份官网上挂出了一则“招聘公告”,宣布向全球公开招聘总裁岗位。同方股份提出了五项要求,其中之一是“能够团结同方各板块,胜任同方股份与中核集团以及清华大学之间的沟通协调及全方位合作工作”。

    6月23日,同方股份公告称,聘任胡军为总裁。在此之前,胡军任职天津国资委下属上市平台泰达股份董事长约6年。Wind数据显示,胡军任职期间,泰达股份归母净利润每年以同比2%~10%的幅度增长,业绩相对稳健。

    截至9月18日收盘,泰达股份总市值约80亿元,同方股份约为218亿元,营收规模上,今年上半年,泰达股份营收约56亿元,同方股份营收约80亿元。泰达股份的业务布局多聚焦在生态环保和能源贸易领域,同方股份则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以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发展见长。

    胡军坦言,两份工作之间存在不小的差别。“人生难得几回搏,在40岁的时候接受新的挑战,我觉得,这对我而言也是战略机遇期。”胡军没有透露董事会对其考核的标准,但承认有经营压力和指标考核,“这正是体现了一个公开透明的上市公司内在机制的要求”。

    谈同方威视:个别订单暂缓,基本面向好

    同方威视被称为安检界的“华为”,但由于多是面向企业及政府部门的客户,知名度不及消费级品牌。不过,近来同方威视获得了一波免费“广告”,界面新闻援引《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美国正在将矛头对准同方威视,称该公司在欧洲的存在正在威胁西方国家的安全和企业运营。

    在9月17日的采访中,胡军不讳言同方威视在海外的部分业务遭到了“狙击”。“我们很自豪地讲,我们遇到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太好了。”胡军称,当下的情况并不妨碍包括同方威视在内的同方股份旗下企业进一步创新升级。

    胡军坦言,由于疫情及贸易摩擦的缘故,同方威视个别订单被取消,但基本面向好。胡军介绍,同方威视遇到的问题不是产品断供或产业链阻隔,因为早在20年前同方威视就坚定了自主创新路径发展。

    “我们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受到美方的一些政策、法律等影响。”胡军强调,同方威视在每一个国家、地区都是基于当地的法律要求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目前订单取消的比例不大,有的是暂缓,个别是取消,我们也在积极地做工作。”

    胡军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倒逼创新机制提升,同方股份也将加大研发力度。“我们的感受是,(国内)市场环境竞争虽然很激烈,但是市场环境对于各种新型技术企业是一个比较友好的状态。”

    同方股份在科博会上的展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谈“二次创业”:削枝强干,集中主业

    今年1月,中核集团完成入主同方股份,清华控股退居第二大股东。“我们的科技创新基因没有变化,清华大学原有的对同方股份的支持没有任何变化。”胡军表示。

    今年8月,同方股份召开了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提出“二次创业”。胡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同方股份确定“智造+资源”双核驱动的战略,在产业布局上要从多元化向专业化转变,逐步退出非主业或不擅长的业务,集中精力发展有发展潜力和技术储备的主业。在管理机制上,同方股份将改变以往分散管理的局面,加大总部管控和产业管理,将五个手指并拢形成拳头。

    胡军介绍称,同方股份将转变增长模式,由外延扩张变为内涵质量的增长,形成以质量和效益取胜的增长模式变革。

    此外,胡军表示,同方股份还要完成从创新多元向创新专注的变革。改变过去创新孵化的机制,将此前涉及产业较多、创新分散的局面转变成更为集中的创新,同时保持对高新技术孵化敏锐的发现力和感受力。

    “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集中主业、削枝强干。”胡军介绍,目前,同方股份形成了信息技术、安防及节能环保三大主业,下一步的重点发展领域为“智慧城市”,覆盖从软件到硬件、从终端到云端的产业链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境外输入压力将长期存在!北京:直航国际航班输入病例超过5例将熔断

    下一篇

    西安地铁回应“微博宣传送创可贴”:未经乘客同意,诚恳致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