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横盘 日元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00:2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桥    

    在连续两周小幅反弹后,本周美元暂走平。本周美元最大消息无疑是周三美联储利率会议,这个会议美联储释出鸽派言论,可鸽派程度略微不如预期,故周三及周四美元小幅上涨。由周线看,美元最近八周为筑底形态,前五周抵抗下跌,最近两周多为小幅盘升态势,只是仍未盘出底部。

    美联储会议

    美联储周三利率会议按兵不动,政策声明称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并暗示利率将至少三年在接近零的水平。

    不过,美联储略微上调了今年GDP预期,由6月会议时预测的“降6.5%”上调至“降3.7%”,该预测的调整是美联储本次会议鸽派程度不如预期的主因,所以美元稍有走强。

    美元并未因此涨太多,最起码周三没涨多少,只在周四涨幅才稍有扩大。美联储虽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但同时下调了明后年GDP预期,而且还下调未来三年的失业率预期。

    具体情况是,美联储预计,2020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7.6%,这优于6月预期的9.3%;2021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5.5%,亦优于6月预期的6.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比预想的更快。不过他话峰一转说:并不确定复苏速度快于预期的状态能否会持续下去,美国劳动力市场显然远未实现充分就业,可能需要联邦政府实施更多的财政支持。

    鲍威尔上述言论多数内容是鸽派内容,可短短的“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比预想的更快”又多少带有些强硬了。

    另外,鲍威尔在通胀方面也说了不少,可并无新意,甚至显得空洞与模糊,对汇市的影响比较混沌。

    在通胀方面,美联储政策声明说:“由于通胀持续低于这一长期目标,委员会的目标是在一段时间内实现略高于2%的通胀水平,以便长期平均通胀率达到2%。”

    上述言论性质上属于鸽派言论,可这个鸽派论调到底有多强却不易确定。

    美联储在8月的杰克逊霍尔研讨会上提出了“平均通胀“概念,言下之义是美联储未来在采取行动收紧政策或提高利率之前,会允许通胀比以前更高。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亦单独谈及通胀目标,他表示,通胀“适度”并不意味着远超2%,只希望平均通胀达到2%。美联储准备在时机合适时调整资产购买,还远未弹尽粮绝,可以做的还很多。

    北京时间周四20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3.23点,本周迄今累计微跌0.02%。由形态看,美元有一些筑底迹象,但考虑到美国总统大选已近,故美元最终能否走出底部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日本政局大变

    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报104.64,日元本周四天均为升值,四天累计升1.44%。

    本周日元先受政坛变动影响,后受日央行利率会议影响。此外,美元整体偏弱及中印边境情况所诱发的避险情绪提升也构成了日元额外支撑。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本周一在自民党举行的参众两院议员大会上,在总计534张有效选票中,菅义伟获得337票,远高于另外两位参选人。周三下午,菅义伟被日本国会指名为日本第99任首相,日本新内阁也将于当天成立。至此,历时7年零8个月的第二次安倍政权正式宣告落幕。

    市场中有种预期是新首相菅义伟有可能寻求提前举行大选,以确保此后能有比较稳定的任期,来避免政府持续更迭。很明显,政局平稳能增加经济的平稳性。不过,政局平稳对日元影响颇为错综,因日元本身为典型的避险币种。

    周四接近中午时,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其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即仍然为负0.1%。另外,日本央行将其预期短期和长期政策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此外,日本央行维持ETF年度购买量在12万亿日元不变,并重申不设限制地购买日本国债。

    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经济活动正逐渐恢复。这较此前所称的“日本经济形势极其严峻”的措辞强硬了一些。该行指出,新冠大流行期间的经济改善只是温和的,(虽然)商业投资一直在下滑,服务业消费水平仍处于低位,但出口和工业生产水平已经回升。

    日本央行政策维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故对日元没啥太大影响,支撑日元进一步升值的除了其本身就处升值趋势外,可能也受到日本央行上述言论影响,因该言论整体基调给人感觉是稍稍强硬的。

    未来日元整体上仍将维持强势,应以做多为主,这一方面是因为日元与美元的利差劣势正不继缩窄,另一方面地缘政治格局所带来的避险情绪始终会对日元构成些支撑。

    英央行讨论负利率

    英镑上周暴跌了3.66%,本周以反弹为主,周一至周三连涨了三天,周四亚太时段仅微涨,但19时之后开始急速回落。截至周四20:26,英镑暂跌0.66%至1.2881美元,本周内英镑仍累计涨0.66%。

    本周前三天英镑的反弹与市场猜测英国政府将在部分有分歧的问题上向欧盟做出些许让步,而这将减少硬脱欧的风险。

    周四19时后英镑的回落应主要与英央行消息有关。北京时间周四19时整,英央行结束利率会议。所有英央行委员一致投票通过保持现有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不变。

    英国央行另外表示,英国经济看起来比一个月前更加强劲,但也警告上升的失业是一大风险。英央行预期失业率将在年底前由目前的4.1%升至7.5%。

    上述内容符合预期,对英镑影响中性,但英央行这次会议披露了委员们曾讨论过负利率的可能性,故会议结果明朗后英镑短线急速下跌。

    英镑自2016年以来,基本上始终受脱欧消息影响,汇率整体上维持编弱震荡,今年以来英镑低位反复有所加大,因市场对年内英国政府能否与欧盟签订脱欧协议存在疑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狗不理”被批评 老字号该内省

    下一篇

    3000亿巨头又涨停,今年已飙涨143%,公司刚刚回应了!有券商仍看涨,也有机构落袋为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