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极光、德必文化创业板首发过会 上市委多层面关注公司未来稳不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08:31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17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26次审议会议召开。会上,深圳市南极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极光)、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必文化)双双首发过会。

    南极光主营业务是以背光显示模组为核心的手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的背光显示模组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领域。

    公司的主要产品是LED背光显示模组,而正如上市委会上所问,主流厂商当前采用的是OLED技术,那么“是否会导致发行人LCD背光源产品市场份额大幅减少,是否会导致发行人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关于这一重要技术问题,公司在招股书(上会稿)中,就提示了风险,“未来如果OLED显示屏突破技术瓶颈、大幅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冲击中低端智能手机领域,将会对发行人的LED背光源业务和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上会前,南极光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中,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公司认为:OLED显示屏成本较高且难以短期内降低,OLED屏主要应用于旗舰版手机,中低端手机渗透率较低。此外,南极光还披露了公司针对手机OLED显示屏相关技术的研发项目,并称借助该技术,“可以帮助发行人未来承接OLED可挠性手机屏幕基材的模切业务”。

    除了公司在技术上的可持续性,上市委还关注了公司内控的稳定性。公司被要求于会后在招股书中补充披露“《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的主要条款”。关于这一“补充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招股书、“回复”中,并未见到具体内容。而基础的《一致行动协议》,由姜发明、潘连兴及其分别控制的两家企业签署。基于此协议,二人共同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二人直接、间接持有公司相同比例股权。

    图片来源:南极光招股书(上会稿)

    但是,毕竟世事难料。深交所要求公司解释,当两位控股股东闹矛盾后,有没有防止公司管理陷入僵局的纠纷解决机制。

    至于“补充协议”的内容涉及哪些方面,尚有待公司披露。

    当天过会的另一家公司为德必文化,该公司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商。公司主要采用“承租运营”模式(另有其他两种模式),关于此模式业务,有媒体将其形容为“二房东”——即与产权房或出租房签订长期租赁合同后,包下园区,再设计、改造、招商。

    截至2019年底,公司投入运营的承租运营园区共39个,受托运营园区共3个,参股运营园区共3个。

    了解德必文化业务模式后,才能理解上市委会上的问题。比如“未来3年发行人承租房产租赁到期后的安排及续期可能性”这一问题,就可以明白,上市委仍然是在关注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会后,德必文化被要求补充披露“国有性质的物业产权单位未履行资产评估、审批等程序带来的风险”。关于这一要求补充披露的风险,在之前也没有详细提及。

    不过,与产权相关的问题,本身便是公司自行披露的风险之一,更是此前媒体、上市委较为关注的地方。

    因此,对于德必文化被要求披露的这一新风险,投资者有必要在之后的新版本招股书中进行了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就印媒有关深圳振华数据公司报道答记者问

    下一篇

    冰洗市场高端化趋势显现、新品爆发 成家电零售第二大增长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