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允许中小民企联合参与工业用地招拍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22:3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李克强总理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企民企领域改革发展热点不断。8月24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显示,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对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

    而据新华社9月15日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民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下一阶段国企民企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作出多项重要部署,包括今年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企和民企改革发展。

    下一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更好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支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双创”。加快剥离非主业,着力做强主业。

    从此次会议部署的多项任务看,“改革”和“创新”成为贯穿其中的重要关键词。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分析,当前我国为了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迫切需要增强创新力。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自身也到了高质量发展提升的阶段。因此,我们希望国有企业能发挥它的核心力量,向关键行业和领域聚焦。

    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

    会议提出的“今年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将包括哪些关键任务?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12日召开的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视频会指出,要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积极完善实施方案、推进交接工作、做好管理服务,抓紧把各项任务全面向前推进。

    上述视频会强调,要基本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安置职工,努力解决好职工最关切的问题;扎实做好“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分离移交等扫尾工作,逐项排查突破未完成的项目,巩固分离移交成果,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而对于民企改革发展有关内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

    会议强调,要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

    要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进一步向民企开放,加快对民企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畅通民企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通道。允许中小民企联合参与工业用地招拍挂。鼓励各地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分析认为,以油气领域改革为例,这意味着未来更多社会资本可以进入天然气等基础设施领域,并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企业建设和开发管网的热情。这也有助于整个石油天然气系统的改革大大提速,向“竞争中性”过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实城市开发收购上海市闵行区之土地

    下一篇

    崔天凯谈中美关系:只要双方有足够的政治意愿,中美合作就大有可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