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易景环境拟挂牌精选层:主营业务毛利率连降,募投项目5月发生火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21:01

    随着市场竞争和市场饱和度提升,易景环境的毛利率仍有继续下探的可能。近几年来,易景环境以天津为依托向周边区域逐步拓展业务,但域外市场拓展能力仍相对偏弱。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作为土地修复与开发的重要环节之一,场地环境调查及风险评估的市场正逐步扩大,相关公司拓展市场的积极性大增。近日,新三板公司易景环境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景环境)披露了精选层申报文件,拟通过公开发行募集资金8830万元。

    三个募投项目中,总投资及拟使用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项目为易景检测实验室二期第二阶段建设项目,主要用于购置检测设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份,易景检测实验室二期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导致易景环境子公司及毗邻公司物品被烧毁(损),毗邻公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案件尚未宣判。

    主营业务毛利率连续两年下降

    易景环境主营业务围绕“土地全生命周期”,主要提供环境技术服务、规划设计与自然资源管理咨询、测绘地理信息、检测等综合专业技术服务,目前上述业务主要集中在天津市。

    随着国内对生态环境保护愈加重视,环境调查等业务的市场规模也在扩大。2017年~2019年,易景环境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14万元、5884万元、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6.50%;分别实现净利润1866万元、2265万元、2801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54%。

    与南大环境(300864,SZ)、环钻环保(837436,OC)、博诚环境(870421,OC)、太湖湖泊(871803,OC)等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易景环境的毛利率较高。2017年~2019年,上述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7.22%、32.49%、35.46%,而易景环境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0.82%、76.55%、67.47%,毛利率达到了同行平均值的两倍左右。

    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易景环境第一大主营业务为“场地环境调查及风险评估服务”,2017年~2019年收入占比分别达95.63%、84.63%、61.66%,为公司毛利主要来源。而对同行业可比公司介绍中,南大环境、环钻环保、博诚环境主营业务均为场地调查、风险评估等,太湖湖泊主营业务则为环境修复工程和污染调查与评估。从字面上看,易景环境主营业务似乎与上述同行差别较小,为何毛利率差距较大?

    易景环境营业收入构成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易景环境表示,这种差异主要原因为公司与可比公司在产品结构、服务区域等因素不同所致。

    不过,易景环境的毛利率呈现连续下降趋势,主要受市场竞争加剧、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其中“场地环境调查及风险评估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变动对公司综合毛利率变化有重要影响,该业务2019年毛利率下滑了近13个百分点。易景环境分析称,一是该业务市场饱和度逐步提高,毛利率将呈现下降趋势;二是进入该行业企业数量逐步增加,竞争日益加剧,服务收费呈下降趋势。

    也就是说,随着市场竞争和市场饱和度提升,易景环境的毛利率仍有继续下探的可能。近几年来,易景环境以天津为依托向周边区域逐步拓展业务,但域外市场拓展能力仍相对偏弱。2019年度,公司在天津的主营收入占比仍高达95.89%。

    募投项目5月发生火灾

    面对市场容量及竞争环境变化,易景环境业务逐步多元化。2017年以来,公司陆续开拓规划设计与自然资源管理咨询、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检测服务及软件开发等业务。至2019年,这些拓展业务已经贡献了约四成收入。

    此前,测绘数据采集、检测等服务均以外购为主。2017年~2019年,易景环境外购服务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2.20%、45.48%、32.14%,占比下降的原因主要系部分检测服务由外购逐步转向公司自行承担。

    事实上,此次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就是为了发展测绘服务、检测服务等多元化业务。易景环境拟募集资金净额8830万元,其中5010万元用于易景检测实验室二期第二阶段建设项目,1820万元用于国土空间二三维GIS技术服务项目,2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易景环境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向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易景检测实验室二期第二阶段建设项目,由易景环境全资子公司易景检测服务(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景检测)负责实施,投资主要用于购置检测设备,建成后主要从事土壤检测、环境空气与废气检测、室内空气检测、水及废水各项检测、微生物检测等;国土空间二三维GIS技术服务项目,投资主要用于购置测绘设备,建成后将推动二三维GIS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决策、服务等方面的应用。

    2020年5月11日,易景检测实验室(二期)失火。根据消防部门的认定书,起火部位为元素预处理室,起火原因为通风柜内水浴锅干烧过热引燃周围可燃物,引起火灾。火灾造成易景检测及毗邻的天津市宏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内仪器、试剂等物品被烧毁(损),火灾直接财产损失两家共计86.83万元。

    不久,天津市宏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向法院起诉易景检测,索赔60万元。该案已于7月2日首次开庭,目前尚未宣判。易景环境表示,考虑到本次火灾定损金额及涉诉金额不大,未对公司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针对申报精选层及火灾后续处理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今日(9月17日)致电易景环境并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易景环境《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民营经济已形成头部企业,国企民企共赢发展要特别看重混改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美股盘前:三大期指全线重挫;书法家李铎因病去世,享年90岁;河南出土青铜壶内不明液体查明:西汉古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