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7.8万亿元!公募管理规模再向18万亿发起冲击!混合型基金贡献最大,货币基金缩水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19:3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基协公布了截至8月底的公募数据,记者注意到,相比于7月底数据,8月底的规模有所增长,合计管理规模达17.8万亿元。

    另外,在新基金方面,虽然混合型基金仍在持续地贡献规模,但近期也出现了部分基金延期募集的情况,基金的两极分化依然非常明显。

    合计管理规模17.8万亿元

    根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44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85家内资基金公司、1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为17.8万亿元。

    这个数据相比于7月末的17.69万亿元,增长了约1100亿元。

    其中混合型基金增长最多,截至7月底的混合型基金份额和净值规模分别为2.07万亿份和3.21万亿元,而截至8月底,混合型基金的份额和净值规模为2.24万亿份和3.46万亿元。

    同样获得增长的还有股票型基金,,截至7月底的基金份额和净值规模分别为1.05万亿份和1.75万亿元,到了8月底,基金的份额和净值规模为1.09万亿份和1.8万亿元。

    相比较而言,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均出现了规模下滑,特别是货币型基金规模下滑明显,7月底时的货币基金净值规模还有7.61万亿元,而到了8月底,货币基金的净值规模降到了7.35万亿元,缩水了约2600亿元。

    同样缩水的还有债券型基金,7月底时净值规模为2.88万亿元,到了8月底时,净值规模小幅下降至2.82万亿元。

    部分新基金出现延募

    其实从8月份的新基金发行情况也能看出,规模的主要增长来自于混合型基金的贡献。

    Wind数据显示,8月份新基金成立规模达4271亿元,今年以来仅次于7月份的5389亿元,可以说也是发行非常火热的一个月。尤其是混合型基金占据了近一半的份额,单月累计成立规模达2022亿元。

    也是得益于8月份基金发行市场的发力,今年以来新基金的累计发行规模首次突破了2万亿元。

    此外,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数量突破了1000只,其中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数量达451只,成立规模突破万亿,达到1.09万亿元。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近期部分新基金发行已经没有之前那么火热了,有些基金都出现了延期募集的情况,比如北信瑞丰优选成长、鑫元安鑫回报等。

    有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最近新基金发行看上去好像是有些降温了,前段时间一发行就动辄几百亿,确实有些疯狂。”

    当然,也可能是因为近期市场上没有一些所谓的明星基金或热门产品发行,而接下来的科创50ETF,很可能会再次引爆基金发行市场。

    而从渠道方面来看,对于这些热门的产品,营销还是非常卖力,甚至已经在提醒客户很可能会出现配售。可见,延期募集的背后,其实反映的还是新基金发行的两极分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业板上市委:南极光等2公司首发获通过

    下一篇

    千载难逢!躺着赚钱的机会又来了!国债逆回购突然飙升,收益远超货基(附操作指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