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风公司加强反腐力度:四家供应商被列入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17:24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9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湖北睿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联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武汉臻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武汉易元精工设备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因存在多次向东风公司工作人员行贿等不良行为,被其列入黑名单。除此之外,还有另外7家供应商被予以约谈、警告。

    此前,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纪委在监督检查和相关案件审查调查中发现,有11家供应商存在多次向本企业工作人员行贿等不良行为。

    按照金额大小、情节轻重、是否积极配合调查等,我们依规依纪对这些供应商做出处理。最终,对7家供应商予以约谈、警告,4家因情节较重、态度恶劣,敦促采购部门直接列入黑名单,不予合作。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纪委工作人员表示。

    实际上,今年8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在年度供应商廉洁共建大会上,就通报了东风公司内部员工与供应商内外勾结的典型案例,并公布了上述第一批不予合作的供应商名单,但具体名单当时并未对媒体公开。

    “汽车生产涉及上万个零件,东风公司又是行业内领先的汽车集团之一,体量大、层级多、业务线长,与供应商开展廉洁共建显得尤为重要。”东风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温树忠表示。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东风公司已公布供应商“黑名单”65家。“这里面多是涉嫌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比如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围标串标,向甲方人员行贿以及自身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等。”东风公司纪委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加强对供应商体系的治理,东风公司还加大对内整治力度。

    今年6月底,针对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名工作人员与供应商勾结,大肆侵占公司利益一案,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对上述2名工作人员和涉及的8名供应商人员职务侵占案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了解,韩连凯、方李凯分别为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财务、采购岗位职员,二人利用职务之便,同多家供应商“里应外合”,套取企业大量资金后进行私分,涉嫌职务侵占犯罪。

    “下一步,东风公司将扩大廉洁共建覆盖面,加强对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宣传教育,对所有入库供应商100%签订廉洁协议,倡导廉洁经营、合规经营,共同遵守商业道德,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温树忠表示,对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将和一汽、长安建立共享机制,争取在行业内起到制约效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17日龙虎榜解析:比亚迪3个交易日大涨25%,两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2.99亿元

    下一篇

    欧元区8月通胀环比下滑0.4%、同比下滑0.2%,符合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